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6集團軍某合成旅觀念升級 指揮模式發生根本變化

2018年02月12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觀念升級,鋼鐵勁旅換羽新生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2月10日,一場大雪突降河西走廊,第76集團軍某合成旅營區銀裝素裹。隨著一陣急促的警報聲響起,一場戰備演練驟然打響。

  在該旅合成三營指揮車內記者看到,各席位人員運指如飛,大量信息經過參謀人員分析處理,流向車輛裝備終端。營長范海龍緊盯著顯示器上全營車輛裝備實時動態,不斷下達各類指令。

  “隨著部隊信息化建設的推進,指揮模式已經發生了根本變化。”范海龍介紹,以前演習演練,各種紙質文書鋪天蓋地,而現在通過指揮信息系統,完全實現了無紙化指揮,各類信息全部依靠網絡流轉,指揮效率大幅提升。

  然而,換羽新生並非一朝一夕。該旅信息保障科參謀攀兆龍告訴記者,指揮信息系統安裝之初,不少營連指揮員對於通過系統下發的作戰文書並不習慣,隻有見到上級指揮員的親筆簽名才算數。

  頂著機械化的腦袋,打不贏信息化的戰爭。為此,他們要求官兵盡快進行理念更新和素質升級,選派干部骨干去兄弟單位混編同訓、專業技術人才赴廠家跟產培訓,同時邀請專家教授和技術人員來部隊現場教學……

  說話間,上級發來信息,要求合成三營把車輛裝備實時動態信息推送至旅指揮所,以便指揮員能夠根據裝備位置定下決心。隻見范海龍手指輕擊鍵盤,短短數秒,全營的武器裝備實時動態信息就傳送到了旅指揮所。

  范海龍感慨道:“給武器裝備插上信息化翅膀,就好比將原來的普通火車改造成高鐵,釋放出了強大的作戰效能。”

  “強大的信息優勢,不僅提升了指揮效能,也讓戰斗員的作用得以充分發揮。”在車庫,該營上士王智博正在操控某新型步戰車。王智博向記者介紹,去年一次紅藍對抗演練中,他和戰友發現一股“敵人”,而自身火力不足。他迅速將目標參數錄入信息系統,其后方炮兵群根據共享目標信息,一舉將這股“敵人”消滅。

  天色漸晚,演練結束,該旅會議室卻燈火通明,一場復盤檢討會正熱烈進行。“練兵備戰,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該旅旅長朱永黎介紹,新的一年,他們將以承擔陸軍合成旅建設試點工作為契機,在建設信息化鋼鐵勁旅的道路上繼續闊步前行。

  (本報蘭州2月11日電)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