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海艦隊某岸導團:“說打就打”成為練兵常態

2018年02月12日09: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說打就打”成為練兵常態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年關將至,記者在北海艦隊某岸導團採訪時,正趕上他們進行戰備拉動演練。

  當人員車輛編組完成,該團團長李揚下達命令:“某海域發現‘敵’艦艇編隊,上級命令我火力單元迅速機動實施打擊!”

  “現在不應該是基礎訓練階段嗎?原計劃是單台位操作練習,怎麼改編組訓練了?”李揚的命令,讓官兵頗感意外。

  該團訓練監察組組長焦佔林告訴記者,一個多月前,團裡組織基層訓練骨干召開“諸葛會”,來自基層一線的班長骨干暢所欲言,訓練部門收集整理出防空襲背景下快速疏散隱蔽、單車獨立發射條件下通信連接等10余項關於戰法訓法的意見建議。會后,訓練部門明確告訴官兵,大家的“金點子”將通過訓練考核進行檢驗。

  為了進一步了解演練情況,記者登上發射班班長李華良的戰車。

  “指控車被摧毀……”設備剛剛展開,新下達的導調文件讓李華良額頭直冒汗。記者趕忙一問究竟,李華良眉頭緊鎖著說:“指控車是火力單元的‘大腦’,這仗怎麼打?”

  “班長,這個情況想定不是上次‘諸葛會’上你提出的建議嗎?”副班長孫志臣的提醒,讓李華良恍然大悟:“猛然間遇到自己給自己出的難題,還真是有點沒反應過來。”他迅速冷靜下來,採取新思路進行指控操作。

  “‘敵人’派出小股武裝,對我實施通信干擾!”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李華良沉著應對,迅速啟用備用通信模式。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發射車內的官兵全神貫注地盯著屏幕,設備操作聲不絕於耳。

  “戰場風雲變幻,必須把可能出現的情況細致地落實到訓練的一招一式中。”該團領導介紹說,他們舉一反三,不斷加強指揮通信攻防訓練,把信息作戰的技戰術要求融入全程,加強指揮所協同中信息的互聯互通,錘煉官兵基於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本領。

  記者了解到,該團將“高壓模式”融入復雜戰場環境要素,通過多敵情連貫設置、多課目融合演練,不斷考驗官兵反應能力,“說打就打”已經成為這個岸導團的常態。他們還對表打仗需求,通過採取“隨機設置課題、快速轉換陣地、惡劣環境駐訓”的方式,從難從嚴檢驗訓練質效。

  “平時把各種突發情況貫穿到演習演練中,戰時對敵才能從容自信。”焦佔林跟記者談道,危局險情環環相扣,主戰課目輪番登場,倒逼著官兵見招拆招,快速處置。

  “5、4、3、2、1,發射!”這個火力單元剛剛完成導彈發射演練,下一個火力單元的考驗隨即展開……

  (本報青島2月11日電 張騰飛 張淦 王凌碩)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