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我們的拜年不一樣 遠望6號從太平洋發來祝福

【查看原圖】
遠望6號船在太平洋祝全國人民新春快樂。
遠望6號船在太平洋祝全國人民新春快樂。
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2月22日09:24
我們的拜年不一樣 遠望6號從太平洋發來祝福

圓滿完成北斗三號衛星海上測控任務的遠望6號船從南太平洋全速返航。途經赤道之時,船員們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歡度新春佳節,向祖國和人民送上新春問候。

一路航行一路歌,一程跨越一程情。在途經赤道之時,船員們在甲板上合影留念,銘記遠望6號船第72次跨越赤道線這一重要的時刻。因為每一名船員都深深懂得,“每一次跨越都是遠洋測控事業飛躍的一個新高度。在遠望號的航程,濃縮著中國航天的發展歷程。”

每逢佳節倍思親。在海上過節,最思念的還是家人。船員特意組織“陸海親情連線”,飛躍大洋的電波承載著對親人的思念、對家人的祝福。某分系統負責人劉童嶺通過視頻看到妻子和7歲的兒子時,用笑容掩蓋著與親人相隔大洋的憂傷。

“你知道爸爸有幾個春節沒有跟你一起過了嗎?”劉童嶺笑著問。沒等兒子作答,劉童嶺就接過了話茬,“那一年,我們出海150多天,那個航次你出生了,但是爸爸沒見到你剛出生的樣子……”

懵懂的兒子或許忘記了小時候的分別,看到爸爸的影像和聲音從海上傳來,高興地給爸爸背了幾段繞口令,“爸爸,今年媽媽陪我過年,我們等你回來……”

第三次在海上過春節的輪機長顧含告訴筆者,海上生活比較枯燥,准備和執行任務的工作節奏很快,但海上生活的記憶很獨特,海上過年更有意義。

海上過春節,家味年味濃。船上專門舉辦了“翰墨迎新春·恭賀開門紅” 楹聯書寫活動,船員們攤開一條條紅紙,飽蘸翰墨寫下新春的祝福。

一幅幅喜慶的春聯,一對對大紅的燈籠,一張張祈願的寄語,文藝骨干正精心准備著聯歡晚會,船員們營造出濃厚的節日氛圍,在大洋上度過別樣的春節。船員周榮剛是第一次在海上過年,他興致勃勃寫下一幅春聯高興地說,“一貼起春聯,立刻在大洋上感受到濃濃的年味。”

這已是遠望6號船第三次在海上過春節,大洋上的春節別有一番韻味,過年過節更少不了美食。負責后勤工作的肖劍告訴筆者,“每一餐裡飽含著對任務成功的喜悅心情,在大洋上對新的一年的美好祝願。”任務成功后,他們專門准備了慶功宴。這幾天,所有的遠望廚師在保障日常用餐的同時,又在緊張籌備除夕年夜飯。

遠望6號船船員唐然的兒子今年正在緊張准備高考,唐然作為骨干力量這幾年一直奮戰在海上,陪伴家人的時間少之又少。唐然滿懷愧疚地說:“我會經常把海上有紀念意義的照片帶回家,讓兒子了解遠望人的生活,也希望兒子能立志航天報國,做一個有用的人。”

甲板上有人生,桅杆上有夢想,一代代遠望人把青春熱血晒在萬裡航線、融進祖國星座、獻給中國航天。面對鏡頭,船員們送來越洋祝福:“遠望6號船在太平洋上向祖國問好、向全國人民拜年,祝福偉大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祝全國人民闔家幸福、新春大吉!”(魏龍 高超 亓創)

分享到: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