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敘利亞危機持續 南北戰場沖突不斷

2018年02月22日09:5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敘利亞危機持續 南北戰場沖突不斷

已經持續近7年的敘利亞危機近期仍無緩解跡象,南北兩大戰場沖突不斷,戰火越燒越旺。在位於敘南部的首都大馬士革東郊地區,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展開激烈交火。在北部阿夫林地區,土耳其打擊庫爾德武裝的軍事行動已持續一個月,親政府的敘利亞武裝進入阿夫林,以支援庫爾德人抗擊土耳其。

東古塔地區是敘反政府武裝在大馬士革郊區的重要據點。雖然敘政府與反對派今年1月26日在維也納達成協議,同意在東古塔地區停火,但近期雙方在這一地區的沖突再次升級。敘政府軍對在當地活動的反政府武裝發動連續炮擊和空襲,反政府武裝則向大馬士革東部居民區發射迫擊炮彈予以還擊。

敘利亞政府指稱東古塔地區的反政府武裝與“基地”組織有牽連。據敘媒體報道,政府軍正計劃對這些反政府武裝發動大規模進攻,以消除大馬士革面臨的威脅,從18日開始的炮擊和空襲就是此次攻勢的前奏。

反對派人士指責政府軍對東古塔的襲擊造成大量平民傷亡。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稱,自18日政府軍開始炮擊和空襲以來,東古塔地區有190人死亡、850人受傷。

大馬士革警方人士則對新華社記者表示,20日在大馬士革東部居民區有8人死於反政府武裝的炮擊,另有42人受傷,死傷者中包括多名兒童。連續的炮擊讓大馬士革東部地區居民的日常生活陷於癱瘓。很多居民向記者表示,出於安全原因,已經不敢送孩子去上學。

自2011年3月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敘政府與反對派舉行過多輪談判,但雙方立場嚴重對立,一直無法達成協議。

在敘利亞北部阿勒頗省庫爾德人聚居的阿夫林地區,土耳其自1月20日開始發動代號為“橄欖枝”的軍事行動,打擊當地的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本月20日在議會演講時表示,土耳其軍隊將很快包圍阿夫林市,從而消滅“人民保護部隊”與敘政府合作的空間。

土耳其武裝部隊總參謀部21日發表聲明說,自“橄欖枝”行動發起以來,土軍已消滅1780名敵對武裝分子,佔領59座村庄,目前基本控制了阿夫林北部地區,切斷了“人民保護部隊”控制區與土耳其東南部基利斯省的陸路聯系。

敘政府對土耳其出兵阿夫林表示強烈譴責。敘利亞國家電視台20日報道,一支阿勒頗的親政府武裝當天已進入阿夫林地區。埃爾多安當天確認了此事,不過表示,土軍已將其擊退。土耳其方面此前曾警告敘政府不要介入阿夫林戰事,稱敘政府的介入將給敘利亞的分裂“開綠燈”,並在該地區造成“災難性后果”。

在阿夫林軍事行動之外,土軍加速在敘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建立“觀察點”,目前已至少建成6個。按照土方說法,建立觀察點的目的是落實阿斯塔納會談成果,監督敘各派力量落實“沖突降級區”決議。(魏玉棟、秦彥洋)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