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大型史詩電影《古田軍號》在福建閩西土樓開機拍攝

2018年02月22日13:2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古田軍號》在福建閩西土樓開機拍攝

八一電影制片廠有關負責人2月16日介紹,大型史詩電影《古田軍號》春節前夕在世界文化遺產——福建閩西土樓隆重開機。這部反映毛澤東、朱德等老一輩革命家1929年在福建閩西從事偉大斗爭實踐的故事影片,是由八一電影制片廠和福建電影制片廠等單位聯合創作拍攝的。

1929年12月召開的古田會議,創造性地回答了我們黨和軍隊建設一系列帶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問題,確立了思想上建黨、政治上建軍的正確道路,奠定了黨和軍隊建設及軍隊政治工作的基礎。

《古田軍號》著重表現紅四軍到達閩西特別是古田后一幕幕驚心動魄的故事,既有對毛澤東、朱德等偉人之間的情感描寫,也有偉人與普通官兵、人民群眾之間的細節刻畫﹔既反映了當時良好的黨群關系、軍民關系,也表現了閩西人民為中國革命作出的巨大貢獻﹔既塑造了領袖人物的思想光輝,又突出了當地民眾的性格特點。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導演陳力擔任《古田軍號》導演,她曾拍攝電影《周恩來的四個晝夜》《血戰湘江》和電視劇《海棠依舊》等優秀影視作品。為拍攝好《古田軍號》,陳力6次深入福建閩西山區採風,虛心向當地熟悉這段紅色歷史的老人請教,採取家訪、召開座談會等形式,深入挖掘與影片有關的創作素材,不斷修改完善導演台本,使內容更加豐富、主題更加突出、情節更加感人。陳力在藝術創作上大膽創新,利用歷史和現實大穿插的手法,讓沉睡的歷史煥發出時代光芒。

影片拍攝得到福建省委、省政府和龍岩、漳州市有關部門大力支持,成立專門的領導小組協助拍攝,嚴密組織、通力合作。閩西土樓群眾更是以極大的熱情參與拍攝,3000多名住在土樓裡的人們,變身群眾演員,活躍在拍攝現場。

據悉,影片將在福建古田、長汀繼續拍攝,最后轉場到內蒙古朱日和軍事訓練基地殺青,年底將與全國觀眾見面,也為“古田會議”召開90周年獻禮。(李金昱)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