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官編組作業充滿“硝煙”味

2018年02月23日08: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官編組作業充滿“硝煙”味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所有態勢情況通過作戰指揮系統下達,在電子地圖上進行分析判斷情況、定下戰斗決心﹔所有人員全副武裝如臨戰場,依托實戰裝備組織戰斗協同、進行現地演練……近日,第79集團軍某合成旅一場軍官編組作業緊張進行。記者看到,他們依托車載指揮信息系統研究戰斗方案、組織訓練協同,雖然未動一兵一車,卻讓數十名軍官感到不亞於組織了一次戰斗。

“軍官編組作業是戰場擺兵布陣的預演,隻有按照實戰化要求將訓練環境設真、把訓練條件設嚴,才能歷練指揮素養,錘煉實戰本領。”該旅旅長趙善桐介紹,在以往的軍官編組作業中,往往隻重視圖上推演、沙盤推演等室內作業,對車內協同和網上演兵關注不夠。現在,新大綱增設依托車載指揮信息系統研究戰斗、訓練協同環節,實施信息網絡化作業,倒逼各級指揮員提升指揮籌劃和戰場控制能力。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個個情況態勢通報沿著指揮信息系統逐級傳達,一條條作戰命令通過指揮終端輸出到指揮鏈條末端,沒有了以往“拿著教鞭擺態勢、對著腳本念台詞”的可看性,噼裡啪啦的鍵盤敲擊聲和口令不絕於耳,指揮車內“硝煙”彌漫,雖是數九寒冬,但人人額頭直冒熱汗。據了解,在前期新大綱試訓中,他們組織旅、營、連三級指揮員重新審核修訂了軍官編組作業各類方案教案達數萬字,重點突出新編制下合成營戰術戰法訓練,將分隊指揮車到電台北斗等各類指揮信息裝備納入軍官編組作業。

“電台跳頻通信遭到‘干擾’”“手持北斗終端由於寒冷天氣電量消耗過大無法使用”……接到上級“繼續發展進攻”指令后,編組組長顏克平試圖通過電台或手持北斗終端下達命令,誰知都行不通,隻能硬著頭皮利用某新型電台重建指揮網,可是直到導調員宣布“情況處置時間到”仍未接通。雖然被判不及格,但是顏克平心服口服:“盡管這次上級給出的時間有點過於緊迫,但是對於一名指揮員來說,沒有熟練掌握通信鏈路的構建與使用,而是指望上了戰場臨時突擊,吃敗仗是早晚的事。”

“依托車載指揮信息系統進行軍官編組作業訓練,最大的優點就是通過真抗實練,切實發現打仗中存在的問題。”趙旅長告訴記者,新大綱將指揮系統構建與使用作為基本技能訓練突出出來,著力解決指揮員信息化單裝操作能力弱、組網建鏈水平低等問題,有效減少了“訓練場上拔頭籌,上了戰場吃敗仗”現象,使軍官編組作業進一步向實戰靠攏。(蔡華東 海洋)

演訓場心得

作業要與作戰相對接

■合成二營營長 顏克平

習主席在新年開訓訓令中指出,要堅持實戰實訓。軍官編組作業作為合成營戰斗的指揮所預演,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合成營戰斗力水平,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以打仗的標准進行軍事訓練,從嚴從難設置訓練條件,提高軍事訓練效益。

以往,軍官編組作業被認為是模塊化、要素性的訓練,往往隻重視如何在理想化的條件下反復推演以確定最佳作戰方案,而未充分考慮實戰運用,這在一定程度上能讓指揮員心無旁騖地研究戰術謀略,但與實戰有所脫節。特別是一些新任職指揮員,可能就會出現訓練場上說得頭頭是道,上了戰場卻手忙腳亂、無法順利指揮的現象。

新大綱增設依托車載指揮信息系統研究戰斗、訓練協同,讓合成營軍官運用“打仗的家伙什兒”進行戰斗指揮技能訓練,為的就是在訓練中更多地發現打仗時可能出現的問題,從作業方式和條件上倒逼指揮員向實戰化靠攏,把問題解決在訓練場上,達到戰訓一致的效果。隻有在訓練場上真實地模擬每一次戰斗,解決出現的每一個問題,真正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才能讓各級指揮員真正“像訓練一樣去打仗”。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