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部隊要從“過年狀態”切換到“打仗姿態”

2018年02月23日08: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過年狀態”切換到“打仗姿態”

收假收心,務戰務訓。節后上班第一天,許多單位就把部隊拉上訓練場,迅速從“過年狀態”切換到“打仗姿態”,彌漫的硝煙味替代了濃濃的節味兒。

春節,是舉家團圓的日子,也是放鬆心態的時候。許多軍人和全國人民一樣,利用七天假期探親訪友、旅游休閑,心情得以暫時放鬆,身體得到難得的調適。但正如有人說的,軍人“睡覺也要睜隻眼”。收假了,就要盡快收心﹔歸隊了,就要趕忙歸位。如果還沉浸在節日期間的其樂融融,甚至懶懶散散、晃晃悠悠,就可能誤時誤事,嚴重的還可能發生問題。盡快收假收心,以嶄新的面貌和姿態投入練兵備戰,刻不容緩。

軍隊永遠是一支戰斗隊。人們常說,軍人備戰練兵,就如同農民務農、工人做工一樣天經地義。但所不同的是,農民有農閑期,備戰則不能有半點間歇﹔工人生產出次品可以重做,戰場上敗下陣來則難以重來。其后果,輕者身傷肢殘,重則國破家亡。因此,嚴格地說來,軍人可以有假期,但備戰絕不能“放假”,必須常態化、長效化,不容絲毫懈怠。敵存而懼,敵去而舞,訓練忽冷忽熱,戰備時緊時鬆,歷來都是招致禍端的重要根源。正因為如此,春節期間,依然有大量官兵值勤在哨所一線、奮斗在備戰前沿,用行動詮釋著肩負的神聖使命。

經驗表明,由戰斗狀態進入休閑狀態易,由休閑狀態轉入戰斗狀態難。1941年12月日本偷襲珍珠港,先后對美各種軍事目標輪番攻擊長達105分鐘。然而,正在節假日休息中的美軍官兵,在如此長的時間內,幾乎沒有組織起像樣的反擊,足見其何等的麻痺與放鬆。1973年10月,第四次中東戰爭爆發,當時正是猶太人的“贖罪日”。直到埃及軍隊越過蘇伊士運河,以色列軍人才從祈禱、齋戒、沐浴中匆匆進入戰位。而此時,他們依然以為這只是一場演習而已。

文武之道,一張一弛。但“弛”也要看“弛”在何時、“弛”在何地。該緊的時候一刻也不能放鬆,不該“弛”的時候一點也不能鬆懈。這個時候,任何鬆弛都可能遭受致命打擊,稍微麻痺都可能導致嚴重后果。所謂“萬無一失、一失萬無”“一招不慎、滿盤皆輸”,就是用許多血的教訓換來的寶貴經驗。

強軍興軍的列車鏗然前行,深化改革的航船雲帆高揚。當此之時,“一日不為,三日不安”的責任心,“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須臾不可或缺。尤其是進入新時代的人民軍隊,如河入峽谷、風過隘口,既有“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巨艦一毛輕”的欣慰,也有“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的急切。“以今日之我,勝昨日之我”絕非易事。想想時代的潮涌和鼓點,想想肩上的責任和擔當,想想自身的能力和素養,我們沒有理由陶醉於歌舞亭台,沒有理由悠然於舒適安逸。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戰爭從未走遠,戰場就在眼前。這些年,雖然練兵備戰取得很大進步,但也要看到,你在加快轉型,對手也沒有放慢腳步﹔你在研究戰爭,對手也沒有停止思考﹔你在操場練兵,對手也在磨刀霍霍。時間不等人,問題不等人,對手不等人。唯有進入狀態比別人早,投入精力比別人多,深入落實比別人快,才能拔頭籌、得主動。

春天是躬耕播種的季節,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辛勞的農人總是在春日裡爭分奪秒、搶抓機遇。作為肩負歷史使命的新時代軍人,更應該以百倍精神、百倍努力,迅即進入戰斗姿態,迎接新的更大的挑戰。(張西成)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