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劇情回放之 “一盔”當先

2018年02月23日08: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劇情回放之 “一盔”當先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紅海行動》中轉戰萬裡、所向披靡的突擊隊員所佩戴的頭盔是一款映射未來的軍用頭盔。這款頭盔與美軍特種部隊使用的FAST頭盔極其相似,也與當今世界各國研制的主流戰術頭盔類似。

從科幻照進現實的頭盔

一場暗夜突襲,特戰隊員通過頭盔上的顯示器,即時觀看到后方指揮中心發出的數字化地圖、情報資料、部隊方位坐標,並根據頭盔熱成像武器瞄准器(TWS)在黑暗中准確避過敵軍哨卡,潛行至敵方指揮中心。隨即,隊員利用頭盔自帶的便攜式微型電腦,計算出大樓的承重中心,將攜帶的定時炸彈安裝在指定位置,迅速潛出引爆,完成破襲任務。

上面的場景是不是有一種科幻電影般的既視感?不過,這並不是人類幻想出來的畫面,而是正在上演的“未來”。

在科技的“催促”下,下一代軍用頭盔展開契合未來智能化作戰需求的進化,不再作為一種單一的防護器具,而被賦予更強大的戰場職責。

—密度足夠小、強度足夠大。無論頭盔如何進化升級,防護仍然是頭盔的核心功能。從特種鋼、玻璃鋼、陶瓷,到增強塑料、酚醛樹脂纖維、尼龍纖維、復合纖維等,科學家們嘗試了無數材質,目的就是要找到強度夠大、密度較小的材質。目前世界各國使用的主流頭盔為芳綸材質頭盔(凱夫拉)。美軍最新的FAST頭盔和ACH頭盔則使用的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材料。

—內置信息模塊。展望下一代軍用頭盔,將集成光電偵察、通信傳輸、數字顯示裝備等於一體,作為信息終端,既能滿足特戰隊員多人相互通信的功能,也能與上級指揮中心進行通聯,實現與多個通信平台兼容﹔在頭盔內置顯示器上,還能觀看各種圖解數據、數字化地圖、情報資料、部隊位置等,從而提高士兵的態勢感知和敵我識別能力。

—外部懸挂配件豐富靈活。特戰隊員可以根據自身的任務特點,有針對性地選擇頭盔的外置配件。在夜間執行任務時,可選擇紅外感應器或微光夜視儀﹔執行空降等突擊任務時,可選擇輕量化風鏡,使士兵在空降或者快速機動過程中依舊保持戰斗力。

—與其他裝備高度融合。為提高未來信息化戰場上戰士的生存能力及作戰效能,世界各國都在研制自家的數字化單兵系統。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大放異彩的美軍“陸地勇士”系統中,軍用頭盔扮演著“外腦”的角色。頭盔上的成像裝置,可以與士兵手中武器上的熱成像武器瞄准器配合射擊。

—配備生命支持模塊。當士兵被炸傷后,可及時從已經安裝傳感器的頭盔上下載損傷數據參數,從而及時評估士兵腦損傷程度,大大提高醫護人員的診治效率。此外,有效防核生化侵害、防激光和微波照射、防靜電感應等也是下一代頭盔應該具備的功能。(王登科)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