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敵機”一路追獵 “金頭盔”過關升級分幾步

2018年02月24日08: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大速度機動、大坡度急轉、釋放干擾防護……近日,兩屆“金頭盔”獲得者、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王帥開展“戰斗機基本機動”課目訓練,面對“敵機”一路追獵,王帥駕駛戰機在空中玩起“捉迷藏”,硬是沒讓對手找到任何攻擊機會。

  從空戰態勢來看,王帥始終處於防守態勢沒有佔據主動,但訓練結束后復盤總結,評估組卻給出了“優秀”評定,這令記者感到不解。

  “對於一名戰斗機飛行員來說,空戰不僅要能打,還要能藏。攻防招式都練精了,才能打好空戰組合拳。”該旅領導告訴記者,根據新大綱要求,王帥在實施這一課目過程中,讓進攻方始終無法構成“發射”條件最終失去有利態勢,防守成功達成訓練目標,順利通過考核進入下一個“空戰機動”課目訓練。

  前一課目飛不好,后一課目進不了。記者了解到,新大綱按訓練課目劃分,環環相扣規劃飛行員戰斗力成長路徑,每個課目都要經過近似實戰的考核,飛行員隻有拿到上一課目“合格証”,才能領取下一課目“入場券”。相比以往,新大綱固定了每個課目的訓練架次,飛行員戰斗力成長周期明顯縮短。而對於飛行員來說,完成一個課目的難度陡然增加,更加考驗飛行員的自主能力,需要通過地面大量細致准備,空中創造性飛行,想盡一切辦法通過考核,實現“過關升級”。

  有了上一個課目練就的“躲藏”本領,才能在空戰中伺機完成致命一擊。在王帥隨后進行的“空戰機動”課目訓練中,“敵機”從尾后大速度抵近,企圖對王帥的戰機實施“咬尾”攻擊。就在即將被鎖定的一剎那,王帥突然急速拉杆機動反轉,迫使對方失去進攻態勢,自己則轉守為攻。王帥抓住機會反咬“敵機”,一舉“擊落”。

  “如果把飛行訓練比作演奏樂曲,之前的每一個課目,都是后一個課目的基礎音符,隻有把一個又一個音符練准,一步步過關升級,才能將空天戰場上的交響樂完美演繹。”返場著陸,滿頭大汗的王帥對記者說,按照新大綱的規劃,訓練課目實施難度一個比一個大,戰術背景一個比一個復雜,后期的一個訓練課目幾乎會囊括所有作戰要素、作戰樣式,無異於一次小型演練。(郭友江、特約記者遲玉光)

  演訓場心得

  大腦升級比技戰術升級更重要

  ■飛行二大隊副大隊長 王 磊

  空中戰場態勢瞬息萬變,沒有人能代替飛行員做決策,等待指令、機械執行命令的飛行員將無法適應未來戰爭。

  新大綱課目設置,很多是全新的、顛覆性的,地面指揮“最低限度介入”,技戰術運用不在乎對錯,隻強調有效性,依靠飛行員在各種復雜戰場態勢中,找出最佳決策方案,贏得戰斗勝利。相比以往,新大綱讓飛行員擺脫依賴束縛,深度開發自身潛能,放開手腳搏擊長空,錘煉自主准備、自主飛行、自主作戰、自主決策等過硬作戰本領。

  比技戰術升級更重要的,是大腦升級。新大綱給足了飛行員自主空間,沒有過多的條條框框限制,沒有固定的套路可循,飛行員每次升空都要集成運用、靈活組合技戰術,做到“腦洞大開”、空中“七十二變”。新大綱讓我對未來的空天戰場充滿了無限遐想,激起了我挑戰極限、探索未知、超越自我的信心和勇氣。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