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場”由荒原到城區 我軍陸航旅錘煉全地域作戰本領

2018年02月25日09: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鐵翼飛旋,“戰場”由荒原到城區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到達著陸樓頂,×××機組保持護航警戒,×××機組准備機降,佔領制高點……”寒冬時節,遼南某地,第79集團軍某陸航旅一場機降突襲演練悄然打響。演練中,坐鎮野戰指揮所的指揮員這次並沒有將“戰場”選在荒原林野,而是城市樓宇。

  “城市作戰通視率低、機動困難,轉移‘戰場’是為了適應未來城市作戰需要,提高部隊遂行全域作戰能力。”該旅旅長李新成介紹,新大綱中增添了樓頂平台起降、城市小場地起降和電子戰等許多關於城市區域訓練的內容。在新大綱施訓中,該旅黨委深刻認識到,城市區域建筑物多,且分布不均,不管是從電磁環境還是從地形地貌來說,展開兵力有限、縱深突擊困難,也更適合錘煉部隊實戰能力。

  演練中,一支雙機編隊正實施現地偵察,飛行員王顯正准備傳輸信息時,電子屏幕突然雪花一片、數據信號也時強時弱。瞬間,他同指揮所失去聯系……“城市作戰是‘難中有難’,第一就是‘偵察控制難’。”這時,該旅二營營長李志成表情凝重,“城市區域電磁環境復雜,稍有干擾就極易降低戰場感知能力,獲取、傳遞戰場情報信息都非常困難!”

  “×××機組,將偵察信息傳輸給指揮所!”因雙機編隊機組同指揮所失去聯系,該機組臨危受命作為信息中轉站為指揮所提供轉信業務。“城市高樓聳立、地形復雜,因作戰空間有限,隻能採取兩三機編組分成多個梯隊。”該旅作訓科科長徐亮介紹,新大綱對復雜空域用頻設備運用提出了很高要求,旅裡採取的小型“網絡化”編組,機動能力和重組能力強,更能檢驗空中指揮通信、電子對抗、精確打擊等戰術能力的運用。

  記者了解到,該旅根據城市內不同地域之間的差別,訓練中設置不同航線,按照戰術要求進行模塊化編組,結合戰術研練課題展開協同,並針對自然、人為電磁環境,強化對網絡頻譜管控等城市區域指揮技能訓練。此外,他們還強化對新編制體制下戰術戰法的運用,實現“建、控、管、抗”綜合一體指揮作戰模式,將低空航行、搜索營救等相關聯的課目連貫實施,不斷提高部隊的實戰能力。

  “搜捕目標,實施干擾!”隨著空中指揮員一聲令下,×××機組利用機載干擾設備隨即撒開一張電磁大網。頓時,“敵”通信指揮網陷入癱瘓。與此同時,在地面部隊給予紅外定位的情況下,攻擊梯隊果斷發起精確打擊。據悉,通過此次演練,他們收集了大量數據並建立數據庫,對野固結合等五大類城市作戰方法進行了有效探索。(郝海龍、海洋)

  演訓場心得

  練在全域,贏在全時

  ■攻擊直升機二營營長 李志成

  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提高基於網絡信息體系的聯合作戰能力、全域作戰能力,有效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這一闡述明確把全域作戰問題上升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全局性要求,也為我們基層部隊開展訓練指明了方向。

  木材有紋理,戰爭有機理。隨著技術的進步、戰爭形態的發展、作戰方式的演變,戰爭空間向更高、更遠、更深的物理域拓展,也進一步向網絡、電磁等虛擬的、柔性的領域拓展。我們把戰場從傳統的野外地域拓展到城市空間,從物理領域延伸到電磁領域,就是適應未來戰場做出的重要轉變。

  綜合素養不夠,就不可能取得打贏未來戰爭的“資格証”。城市作戰,戰斗可能會在街道、地面,甚至建筑物內部、樓頂、地下設施進行,作戰樣式多樣,環境復雜。另一方面,城市裡電磁環境復雜,有著許多特有的地形和人文環境,地面部隊進攻難度進一步加大。

  作為陸航基層指揮員,我們必須向新的訓練領域不斷邁進,力求在全域空間發揮出陸航部隊機動性強的特點,確保各種環境下都能為地面提供空中支援、火力掩護和信息情報,全面提高打贏信息化戰爭的能力。

(責編:閆嘉琪、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