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歡迎安理會通過關於敘利亞停火的決議

2018年02月26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歡迎安理會通過關於敘利亞停火的決議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新華社聯合國2月24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24日在安理會表決通過要求敘利亞全境停火的第2401號決議后發言,對該決議獲得一致通過表示歡迎,希望決議得到全面落實。

馬朝旭說,第2401號決議是安理會成員耐心協商、努力尋求共識的結果。決議包含尊重敘利亞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要求各方停止敵對行動,緩解敘利亞人道形勢,支持敘利亞進行排雷行動,繼續打擊恐怖主義等積極因素。中方積極參加磋商,為推動安理會達成一致作出不懈努力,發揮了建設性作用。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安理會達成體現成員國最大共識的解決方案,中方對此表示贊賞。

他說,政治解決途徑是從根本上解除敘利亞人民苦難的唯一出路。國際社會應當支持敘利亞各方在聯合國斡旋下,盡快通過“敘人所有、敘人主導”的政治進程,尋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決方案,讓敘利亞人民早日擺脫苦難。中方希望安理會在敘利亞問題上繼續保持團結,凝聚共識,推動敘各方鞏固停火勢頭,合作打擊恐怖組織,推進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為維護敘利亞和地區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他還表示,近期敘利亞有關地區沖突升級,引起囯際社會高度關注。我們對敘利亞人民遭受的苦難感同身受。中方譴責一切針對平民和平民設施,殘害無辜生命的暴力行徑。

聯合國安理會24日一致通過要求敘利亞全境連續停火至少30天的第2401號決議。根據決議,在敘利亞境內停止敵對行動后,有關各方應確保聯合國及其合作伙伴運送醫療和手術設備的人道主義救援車隊每周都能“安全、順暢並持續通過”,使援助物資和設備順利送達敘全境需要幫助的人,尤其是進入“難以進入和被圍困的地區”。決議還呼吁解除對敘首都大馬士革東郊東古塔地區等4個區域的圍困,確保運輸通道暢通,以維持對這些區域居民食品和藥品的供應。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