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交流干部轉崗補短訓練迫在眉睫

2018年02月26日08: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交流干部轉崗補短

“東南方向搜捕目標”……在上海某預備役高炮師訓練基地,隨著指揮員一個個口令,數十名新交流干部迎著寒風展開訓練,每個動作都一絲不苟。

“轉型,從履新之初起步。”該師作訓科科長孫波告訴記者,他們專門組織新交流干部進行“補短”訓練,幫助他們盡快實現觀念轉變、角色轉換、工作轉軌,邁好轉型第一步。

記者翻看訓練計劃看到,他們安排的內容既有政策法規、裝備知識等理論學習,又有武器操作、戰術指揮等課目訓練,全都圍繞新交流干部需要解決的問題。

“方位××,距離××,發現目標!”新任某團一營營長黃建華帶著示范班正進行某型高炮操作演示,口令干淨、動作利索,絲毫看不出他曾是高炮專業“門外漢”。

“從最基本的知識學起,從最基礎的課目練起。”走下訓練場,黃建華告訴記者,轉崗轉型,新交流干部必須瞄准第一任職需要,補齊能力短板。

“預備役連隊黨建工作和現役部隊有什麼區別?黨員匯報思想通過什麼渠道進行?……”聽完某團政委韓國慶關於如何開展預備役部隊政治工作的授課后,新任某團連長陳時代一口氣提了5個問題,透出如飢似渴的學習勁頭。

從作戰部隊到預備役部隊,從熟悉的環境到陌生領域,轉型的考驗是巨大的。春節前,這個師組織新交流干部參觀上海發展新成就,開展“兵之初的夢想是什麼、改革強軍做些什麼、轉身轉型擔當什麼”大討論,幫助他們堅定信念、樹立信心。

“補短訓練幫助我們轉變了觀念、明確了職責、熟悉了業務。”新任某團政治工作處主任王慶明感慨地說,師裡教的是開展工作的程序、方法和技巧,全都是干貨,可以讓大家學著做、照著用,能迅速拿到新戰位的“上崗証”。

據悉,該師下步還將安排這批新交流干部參加營連長集訓和快速動員演練,讓他們在實踐中熟悉預備役部隊工作,盡快融入“戰位”。(王琦 倪大偉 林野)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