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時+”思維,強軍新時代的呼喚

2018年02月26日08: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時+”思維,強軍新時代的呼喚

軍隊存在的意義,歸根結底指向戰時﹔軍隊實力的高下,歸根結底見於戰時。讓思想走在戰時之前,讓“戰時+”貫穿工作之中,就無懼於那一天真的來臨,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一個“+”號,看似簡簡單單,實則不容小覷。隻要選准了基准點,這個“+”或許就有改天換地的無窮力量。曾幾何時,英國依靠“航海+”確立了全球霸主地位,美國依靠“鐵路+”鑄就了國民經濟騰飛﹔如今,“互聯網+”浪潮席卷全球,各種新產品競相出現、各種新業態迸發活力,一個嶄新的天地正在我們面前漸次打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值此之時,全軍官兵應當怎樣鎖定一個基准點,從而“+”出新時代的新活力,撬動新時代的新氣象?“戰時+”,或許就是一種值得重視的思維理念。

軍隊是要打仗的,想著戰時會怎樣、繃緊戰時這根弦、瞄著戰時做准備,部隊建設才不會跑偏,汗水血水才不會白流。因此,在練兵備戰、領導方式、選人用人等各項工作中,加上一個“戰時”的向度、立起一種“戰時”的指針,就能促進體制機制的完善、管理效能的提升、指揮能力的增強,就能“+”出一支能打仗、打勝仗的部隊。

今天,少了戰火硝煙的洗禮、缺了你死我活的搏殺,個別官兵想象戰時的樣子都已很難,真正把戰時裝在心裡就更難﹔個別單位以不打仗的心態作打仗的准備,危不施訓、險不練兵,甚至搞假把式、唱“折子戲”。殊不知,平時如此,到了戰時,可能一戰即潰,后果不堪設想。平時實兵實彈地練,為的是戰時真刀真槍地干。心中常想著戰時,以戰時的要求抓備戰,以戰時的標准抓訓練,才能不斷提高部隊戰斗力,不斷向著世界一流軍隊邁進。

軍隊各項工作千頭萬緒,忙理應是軍人的常態。但如果忙不到點子上,常態就成了病態。在一些單位,亂折騰、瞎忙活的現象依然存在,有的熱衷於面子工程、材料政績,有的喜歡搞文山會海、迎來送往,陷入“忙忙碌碌的事務主義”“辛辛苦苦的官僚主義”。這樣的做法,不僅對提升戰斗力難有助益,反而會牽扯時間、浪費精力、消耗資源。可見,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要想轉徹底、轉到位,就必須將“戰時+”的理念貫注其中,真正按戰時的標准去忙,忙到點子上、忙出效益來,從而充分發揮新體制的優勢,最大限度釋放改革的成效。

“戰爭到來,首先要淘汰一批和平時期的將軍。”然而,等上了戰場再去淘汰那些佔著位子卻打不了仗的“和平官”,誰來運籌謀劃?誰來帶兵沖鋒?擦亮選人用人的刻度,功夫必須下在平時。曾有一段時期,少數單位選人用人暗含一股依附之風、人情之風、裙帶之風、跑要之風,不僅扭曲了用人導向,而且浪費了人才資源。這不是小事,而是影響軍隊建設全局、未來戰場勝負的大事。隻有立起“戰時+”的思維,以戰選人、為戰用人,讓想打仗的有舞台、鑽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頭,才能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更多千裡馬競相奔騰。

軍隊存在的意義,歸根結底指向戰時﹔軍隊實力的高下,歸根結底見於戰時。新時代的強軍征程上,我們應更加鮮明立起“戰時+”的理念,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真正讓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硬起來落下去。未來已來,時不我待。讓思想走在戰時之前,讓“戰時+”貫穿工作之中,就無懼於那一天真的來臨,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王社利 張坤)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