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隊人大代表、海軍合肥艦艦長趙岩泉——“一身英雄氣”

2018年02月27日08: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艦長一身英雄氣”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趙岩泉在指揮訓練。王柯鰻 攝

海空方向、指揮流程、部隊行動、保障支持……2月中旬,記者初見趙岩泉時,作為新當選的軍隊人大代表、即將到北京參加盛會的他,正利用艦艇廠修時間,圍繞自己擬定的突破基礎訓練短板等課題調研。

短短幾年時間,從合肥艦下水入列,到多次圓滿完成演習演練任務,再到遠赴大洋參加聯合軍演,趙岩泉跟官兵們一起創下了令人嘆服的“合肥艦速度”。率艦“縱橫四海”的他,被譽為“艦長一身英雄氣”。趙岩泉感慨地說,成績的取得,得益於近年來同型艦艇裝備試驗和戰備訓練有益經驗的快速“植入”,訓練模式的系統性和延續性,縮短了新型艦艇生成戰斗力的周期。

身處我海軍最新型驅逐艦的指揮室,趙岩泉的目光穿越遠海深藍,關注聯合作戰。他說:“聯合作戰,不僅是出海時多了和其他軍兵種的配合,更多的是基於任務和效果的深入協同。”

那一年,正在國防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趙岩泉,以參謀身份參與一場戰役級聯合訓練。來自各軍兵種的指揮員一同研討作戰方案,聯合作戰指揮系統代替了傳統的指揮作業平台。空中不斷傳回戰場態勢,陸基導彈發射單元隨時聽令,海上編隊實現信息共享。

那一幕幕,給趙岩泉留下深刻印象,也正是從那時起,聯合作戰的種子扎根在他心裡。

2015年2月,趙岩泉隨中國海軍艦艇長代表團赴美國訪問交流,在與美國海軍艦長面對面對話中,趙岩泉進一步開闊了視野,也深深體會到單艦在聯合訓練中主動提出訓練需求的重要作用。

在去年一次實戰化訓練中,合肥艦面對“敵”編隊進攻,主動放空封控區,繞到“敵”身后,意圖實現夾擊。

雖然率艦獨自繞后,趙岩泉卻並非傳統意義上的“單槍匹馬”。他告訴記者,空中、陸上、海面、海下多維度的戰場共享信息,給艦艇提供了打贏底氣。

“聯合作戰之路任重而道遠。”在趙岩泉看來,我軍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推進以來,多軍兵種開展聯合訓練的途徑更加通暢,綜合素質的要求也更高。面對機遇與挑戰,如何立足單艦、立足本職崗位,開展聯合訓練、聯合作戰,這是趙岩泉在實踐中努力攻克的課題。

“前期調研中,我已經初步形成了植入聯合制勝觀念、探索實戰化訓練新方法、突破基礎訓練短板等方面的相關建議。”趙岩泉告訴記者,此次赴京參會,他還將在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和提高軍人福利待遇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見建議。(王柯鰻 陳國全)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