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重視研究陸軍“走”的問題

2018年02月27日08: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視研究陸軍“走”的問題

●把目光由“火力制勝”“技術制勝”“信息制勝”等延伸至“投送制勝”“抵達制勝”上來。

遠程投送是陸軍全域機動、遠程作戰的首要關鍵。現代戰爭更加強調“以快打慢”,要求陸軍確立遠程投送作戰思想,研究探索遠程作戰中的投送制勝機理,以研究“走”的問題來設計“戰”的方式,全面提升陸軍快速抵達、全域機動的遠程作戰能力。

認清遠程投送的作戰屬性。人類歷史上,任何一種戰爭方式都是以運動與投送為基礎的。比如我軍歷史上的運動戰、游擊戰、機動戰等,無一不是“走著打”的戰術。從這個意義上說,投送本身就是作戰范疇的一種作戰樣式和方法,具有威懾、迷惑、攻擊、防御等多種戰斗屬性,絕不是一種單純的保障行動。尤其是現代戰爭,“24小時運來一個營比10天運來1個師更重要”,形象地証明了“先至抵達”比火力兵力、裝備技術等優勢更能掌握戰爭主動權。當前,陸軍遠程投送雖屬后勤保障建設范疇,但應充分認清投送本身的作戰功能和屬性,注重拓展作戰思想和作戰設計的思維視野,把目光由“火力制勝”“技術制勝”“信息制勝”等延伸至“投送制勝”“抵達制勝”上來,注重從研究解決“如何走”的問題入手,進而形成“如何打”的戰爭設計,最終變成主導戰爭、改變戰爭的作戰思想,為陸軍遠程作戰爭取最優的戰爭策略和作戰布勢。

研究迂直相宜的投送戰法。信息化條件下作戰,戰爭空間急劇膨脹,垂直空間從太空至深海,平面空間遠達上萬公裡,戰場由傳統的陸、海、空三維空間領域,向陸、海、空、天、電磁、網絡、心理等多維空間領域拓展。“兵貴神速”“以快勝慢”的制勝機理雖然沒有變,但“神速”的內涵、“快速”的方式均已發生深刻變化。採取什麼樣的投送方式、使用什麼樣的投送戰術、運用什麼樣的投送戰法等,都是需要我們根據國情軍情的客觀實際來認真研究解決的問題。因此,應把投送作戰、投送制勝的概念,納入陸軍整體作戰思想和作戰理論的研究范圍。綜合分析研究國家戰爭動員可征用的遠程投送力量、軍兵種自身的遠程投送能力,根據不同戰爭策略和作戰意圖,運用虛實相間、迂直相宜、動靜結合的思路方法,精確計算作戰運力需求、科學制定投送作戰計劃、精心設計投送作戰樣式。同時,可採取數據建模和兵棋推演等方式,建立專門的陸軍遠程投送戰法研究和評估系統,突出軍兵種聯合、軍民融合、走打結合、立體綜合、人裝混合等多種途徑的投送戰法研究,著力形成具有陸軍特色的遠程投送作戰理論和戰術思想體系。

加強作戰理論的評估檢驗。當今世界,軍事強國無不重視作戰實驗室建設,目的是通過評估檢驗新思想新概念的實戰性能來設計和預想戰爭,發揮“戰爭預實踐”的功能。全域作戰的轉型目標,同樣呼喚陸軍加速完善投送作戰的實驗平台和評估檢驗體系。首先,應突出陸軍投送樣式的作戰性能檢驗,把力量投送作為作戰訓練考核評估的重要一環來設計,充分利用每年舉行的大規模實戰化演練演訓活動,從制定演訓方案、投送戰法、組織指揮、評估考核等各個環節入手,全面導入實戰背景,全程使用實戰標准,全方位進行實戰設計,全要素納入實戰考核﹔其次,應綜合考慮現代戰場的復雜地域地形、氣候環境、敵情態勢和電磁環境等因素的影響,對陸軍遠程投送作戰的各種投送戰法、各種能力手段等進行反復實驗和推演,不斷完善投送作戰的新理論新戰法,努力推動創新成果進入戰爭設計,進入作戰條令,使之固化為有效的作戰方式和作戰手段。

用好部隊一線的創新人才。據資料介紹,美軍很多先進的作戰理論,都來自基層官兵,比如空軍上校沃登提出的“戰略癱瘓”理論、同為空軍上校的約翰·沃頓提出的“五環目標論”等,都被綜合集成為作戰思想后應用於戰場。我軍遠程投送作戰研究起步較晚,但仍有一批活躍在基層一線的理論思考者,也有一些來自演訓實踐的成果經驗。這些成果經驗,急需梳理總結和系統集成。這就要求我們,一方面加快建立科學完善的作戰理論梳理機制,將演訓實踐中探索的有益經驗梳理總結好,形成系統集成的投送作戰理論體系﹔另一方面,進一步調動發揮基層一線理論創新人才的聰明智慧,充分用好用活有實踐經驗、有創新思維的理論人才,通過交流研討、任職代職等形式,調整補充到相關院校和科研機構,努力為其提供良好的理論創新平台,營造良好的學術研究氛圍,逐步掀起遠程投送作戰研究的群眾性創新熱潮。(唐向東)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