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摸清作戰對手的脾氣,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2018年02月27日08: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摸清作戰對手的脾氣

毛澤東同志曾指出:“摸清了自己部隊的脾氣,又摸清了敵人部隊的脾氣,指揮戰爭就比較有把握,就能打勝仗。”研究透作戰對手,盯住敵人練兵,是練兵備戰的基本要求。誰了解對手更多一些、更准一些,誰訓練的針對性就更強一些,誰對戰爭勝利的把握就更大一些。蘇聯衛國戰爭,朱可夫曾有一句充滿自信的名言:“我不知道德軍將要行動的計劃,但是根據對情況的分析,他們隻能這樣,而不會有別的做法。”預先研判出敵人“隻能這樣”,在戰場上就能牽著敵人的鼻子走、拖著敵人的辮子打。

英國軍事學家富勒說過,打仗要“時刻觀察細枝末節,看透敵人的靈魂”。不徹底把對手研究透,隻得其表而不求實,戰時就難免倉促上陣、盲目應對,在戰場上吃大虧。甲午海戰的失敗,一個深刻教訓便是不察敵情、不知對手。在大清主戰派眼裡,“日本不過蕞爾跳梁小國,無足輕重,以堂堂中國奮練海軍經今十余載,豈不足一戰也。”相反,日軍卻將“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發揮得淋漓盡致,開戰前的二三十年間,“遣人四出偵探中國情形,以為用兵張本”,對清王朝的軍火生產、軍事設施及部隊訓練等情況了如指掌,甚至“比中國人自己更清楚地知道每一省可以抽調多少人作戰”。

歷史如鏡,鑒往瞻今。當前,仍有個別同志對手意識不強、敵情觀念不深,對強敵研究不夠透徹。有的對作戰對手的了解還停留在“過去式”,大多是查閱老舊資料、背記過時數據,對其新動向、新變化、新發展了解不深不細﹔有的一廂情願地弱化對手,演訓場上敵情設置過於簡單,把對手的作戰能力設想得過低。

不知對手,何來對策?制勝未來戰場,重要的一條就是在把自己情況搞透的同時,把作戰對手的情況搞透。隻有用作戰對手校正訓練“准星”,始終瞄准對手練勝招,才能保証作戰時全局在胸、處亂不驚、超前應對,奪取主動權。搞不透對手,實戰化訓練的“參照系”失去了准頭,訓練就缺乏針對性,更談不上“今天的訓練是明天戰爭的預演”。

摸清作戰對手的脾氣,必須因時而變、因敵而變,充分重視對手,高度關注強敵,切實搞清楚“敵人是誰、敵人在哪、如何與敵人過招”。要像庖丁解牛那樣把對手的作戰思想、作戰原則、作戰樣式和主戰裝備戰技術性能研究透,摸清對手強中之弱、優中之劣,做到勝敵於先。在訓練中全面“顯形”對手,把敵人的編制裝備、火力運用、行動手段構思到對抗態勢中,把敵人的兵力配置、火力配系、工事構筑、障礙設置等逼真地呈現出來,讓部隊在與強敵“交手”中探尋切實可行的克敵之策。

隻有“眼睛裡永遠有敵人”,始終瞄准對手這個靶心,對手執“利矛”、我練成“金盾”,對手魔高一尺、我道高一丈,才能確保一旦交手即能有效應對、戰之必勝。(王光遠 夏涼)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