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春節之際,南海立體救援演練悄然打響

【查看原圖】
吊放小艇。
吊放小艇。
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2月27日08:52

2月18日上午9時,南海某海域浪卷雲舒,南海艦隊某支隊艦艇編隊破浪前行,一場空海立體救援演練悄然打響。

“艦艇觸雷,主機艙右舷爆炸起火,並破洞進水,你艦立即支援!”甚高頻裡,宿遷艦發出緊急求援信號。

編隊指揮組立即研判情況,命令艦艇調轉航向,向“事故”艦艇高速機動,艦載直升機火速備便。同時,他們組織支援他艦損管隊抗沉組、滅火組、裝備搶修組、人員救護組、器材供應組至小艇平台。

“直升機起飛,前出方位XX。距離XX海裡!”隨著機長丁曙光按下啟動按鈕,一架艦載直升機從綿陽艦起降平台盤旋升空。

“離艦損管部署!”鈴音四起,綿陽艦相關職手快速奔向戰位。“左右舷小艇備便!請示入水!”說話間,主機兵劉書作為抗沉組一員已攜帶金屬支撐、損管木、堵漏箱、潛水泵等器材,爬至小艇。

“艦艇起火原因已明,情況緊急,來不得一絲考慮。”該支隊副政治委員鄧永東在多次詢問后,果斷下達戰斗命令。

然而,情況比預想的更為復雜。“前輔機艙破洞入水,對海導彈平台及發射架也因彈片著落起火,輪機兵大腿受傷,亟待救治。”甚高頻裡,宿遷艦多次求援警報。

此刻,了望更宮長坤發現宿遷艦已被濃煙覆蓋,前出的直升機同步傳回的畫面也証實了宿遷艦火勢萬分危急。

“晚一秒支援,艦艇多一分危險。”此刻,左右舷小艇早已完成入水,趕至事發海域。

同時,綿陽艦多次調整艦艇航向,低速向宿遷艦接近,至安全距離后,綿陽艦多個艙面損管隊員手持滅火器材,聽令滅火。

宿遷艦艙面火勢迅猛,在綿陽艦艙面3個部位,高壓細水霧保持不間斷噴淋,在連續降溫作業后,宿遷艦艙面火勢基本被控制。

筆者注意到,直升機多次起降后,數名滅火隊員和救護隊員登臨至宿遷艦,與兩艘小艇上的隊員從上下兩個通道趕至宿遷艦機艙。在簡短通報情況后,綿陽艦主機班長趙偉認為,主機艙還未到封艙滅火的地步,需先開啟排風機,對主機艙進行排煙,隨后採取從前后兩個主機通道前出滅火,發現艙室進水后,迅速組織堵漏作業,並迅速確定浸水艙室防護區域、防火隔離區域及控煙邊界。

“損管訓練是艦員基礎課目訓練的重要一環,在海上實際操演,就是要讓官兵嗅到打仗的味道。”該支隊副參謀長趙敬波表示,海空立體救援能極大地減輕艦艇戰場損傷。

海天之上,硝煙彌漫。2艘小艇在波峰浪谷間來回穿梭,供應器材設備,艙段兵、電工兵攜帶電工包、損管包協助修理、排除故障,使宿遷艦武備、動力、電力適時恢復。

說時遲那時快。經過連續奮戰后,宿遷艦機艙內大火也被扑滅,裝備搶修人員爭分奪秒,在第一時間完成搶修任務,並報告編指,左主機修理完畢,右主機動力不穩,可單車航行。

鳴金收兵。宿遷艦艦長徐小博在詳細檢查各位置后報告,艦艇部分動力恢復,成功堵漏,除部分裝備需進一步修理外,可單艦航行執行任務。隨后,編隊拉響汽笛向下一訓練海區航渡。

“近年來,海軍執行多樣化任務增多,艦艇裝備安全是基層部隊建設發展重中之重,在遠海大洋組織支援他艦損管,是探索未來海上救援的一次有效嘗試。”綿陽艦實習艦長王焯坦言。(蔡盛秋)

分享到: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