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委機關有關部門專家解讀我軍軍事職業教育

2018年03月01日08: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事職業教育:與你我息息相關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編者按

大力發展具有我軍特色的軍事職業教育,是黨中央、中央軍委的重要戰略決策,與全體軍隊人員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由於軍事職業教育改革展開時間不長,許多官兵對於其內涵外延、目標要求、運行模式等知之不多、了解不深。為普及軍事職業教育常識,促進這項戰略工程順利推進,我們邀請軍委機關有關部門的專家,對軍事職業教育有關問題進行全方位解讀。

如何理解軍事職業教育——

面向全軍官兵的在崗繼續教育

我軍軍事職業教育,特指面向全軍官兵包括文職人員有組織的、自主在崗的現代繼續教育。之所以講“特指”,就是充分體現我軍特色,是基於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的軍事職業教育,是人才培養的大平台,是軍隊院校教育和部隊訓練實踐的補充、延伸、拓展和支撐。它既不同於我軍的任職教育,也不同於外軍職業軍事教育,又不同於地方職業教育。軍事職業教育具有鮮明時代特征,是基於網絡在線為主的多樣化方式的學習,同時也不排斥書本閱讀、離線教學等其他學習方式。軍事職業教育屬於在崗繼續教育范疇,是軍事人員在崗位上接受的再教育再培訓,既包括非學歷繼續教育,也包括自考、在線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等學歷繼續教育。通俗地講,軍事職業教育就是院校之外的教育、訓練之余的學習,就是讓官兵以變化適應變化,用更多時間來學習,通過日積月累、潛移默化、潤物無聲,不斷改變自我、超越自我。

開展軍事職業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全面提高官兵履職能力和職業素養

軍事職業教育的根本目標是緊密結合軍隊建設發展和官兵成長成才需要,普及開展有組織有計劃的自主學習,逐步實現全員全時全域的在崗繼續教育,使軍隊人員得到與軍事變革、崗位要求和職業發展相適應的教育培訓,知識結構及時更新,履職能力和職業素養全面提高,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有力人才保障。簡單地說,就是通過打造信息化環境條件,有效解決廣大官兵日益增長的學習需求與學習資源不充分之間的矛盾。對廣大官兵來說,軍事職業教育是立足崗位學習成才的重要途徑。

軍事職業教育對象是誰——

軍隊現役官兵和文職人員

全軍上到將軍、下至普通士兵的所有人員,含文職人員,都要接受軍事職業教育。它的最大特點是沒有圍牆、全面開放、以人為本,人人都在學習之中,隻要是軍隊一員,就有義務、有責任參加軍事職業教育。

怎樣參加軍事職業教育——

立足崗位參加有組織的自主學習

從學習渠道看,軍事職業教育是立足崗位學習,突出軍事特性和勝任崗位任職需要,聚焦增強備戰打仗本領,兼顧個人職業發展需求,區別於進校脫產學習。

從學習管理看,軍事職業教育是有組織、有計劃的自學活動,主要體現在有總體籌劃部署、有學習資源范圍、有服務平台支撐、有管理機制制約、有保密安全要求等,不是放手不管。在上級指導下,由個人制定學習計劃,主要圍繞全面提高履職能力和職業素養,緊貼使命任務、緊貼崗位履職、緊貼職業發展,按照查弱固強、查漏補缺、查舊更新、查窄拓寬、查淺入深的原則,選擇自己所要學習的內容。

從學習形式看,軍事職業教育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突出自覺參與、自主學習、自我提升。具體學什麼、怎麼學、何時學,由官兵結合個人實際靈活選擇,通過個性化學習計劃、多樣化課程選擇、精准化學習指導、互動式教學組織,充分激發官兵學習興趣,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通過軍事職業教育到底學些什麼——

不同類型的對象學習側重點有所不同

軍事職業教育內容,主要瞄准提高官兵崗位履職核心能力和職業素養最關鍵、最急需的知識。比如,軍以上戰役指揮機關突出哲學思想、政治思想、軍事思想、國家安全、軍事戰略、指揮藝術、前沿科技、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古今中外典型戰役戰例等內容學習,強化戰略素養和思維能力鍛煉。師旅團一線指揮部突出現代作戰特別是聯合作戰基本知識、“三情”和戰法研究、軍兵種作戰運用、武器裝備知識、先進組訓方法等內容學習﹔分隊指揮員要突出分隊指揮、戰例選編、編組訓練,以及如何組織分隊戰備、如何與戰士談心、如何解決棘手問題、如何開展基層組織生活等內容學習,特別注重勝任本職崗位的一線帶兵、組訓、管理等實際能力培養﹔技術干部要突出專業前沿知識、專業技能作戰運用等內容學習﹔士兵要突出教育訓練中一時聽不懂、悟不透、難練會,以及技術絕活等內容學習,多搞一些“五小”活動等微小課件,讓他們每次學習都能解決一兩個實際問題﹔文職人員要突出軍隊基本常識、崗位專業知識的內容學習,著力強化國防意識、軍人意識。

主要依托什麼平台學——

主要有軍綜網服務平台和互聯網服務平台

軍事職業教育學習主要依托全軍統建共用的專門平台組織實施,主要包括軍綜網服務平台和互聯網服務平台。其中,軍綜網服務平台主要提供一站式在線教育服務管理,可開展秘密級以下課程學習和專題交流研討﹔互聯網服務平台匯聚軍地優質在線教育資源,為官兵學習軍地通用和非涉密課程提供便捷高效服務。同時,針對部隊野外駐訓、艦艇遠航、邊遠地區網絡條件不具備等情況,開發軍事職業教育離線學習系統,為方便官兵時時學習、處處學習提供可靠保障。

軍事職業教育改革進展如何——

已在24個不同類型單位展開試點

去年下半年,中央軍委印發了《軍事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標志著我軍軍事職業教育改革正式啟動。根據實施方案,按照試點先行、重點突破、以點帶面、示范引領的思路,從軍委機關、戰區和軍兵種機關、部隊三個層次,遴選24個不同類型的單位開展軍事職業教育改革綜合試點。目前,試點工作已全面展開。試點的任務是:建設一批基本覆蓋各單位主要崗位和重點專業領域的軍事職業教育特色課程﹔形成一套滿足各單位人員在崗學習、在線考試和在線課程制作需要的配套保障條件﹔總結一套組織各類人員開展在崗學習、在線考試和資源建設的經驗做法﹔制定一套科學化規范化精確化管理的規章制度﹔建立一套學習成果與個人成長進步挂鉤的激勵機制﹔培養一支軍事職業教育教學管理和技術保障骨干隊伍。

如何調動軍隊人員參加軍事職業教育的積極性——

學習成果與職業發展和切身利益相挂鉤

總的考慮是將軍事職業教育與軍隊人員職業發展和切身利益挂鉤,最大限度激發官兵內在動力。“學”的方面:一是建立任職資格動力機制,把軍事職業教育學習成果,納入軍官、士官和文職人員任職資格體系﹔二是建立入學資格動力機制,把軍事職業教育學習成果,納入軍隊人員接受院校教育培訓和出國軍事留學的送學條件﹔三是建立經濟補助動力機制,對自費參加學歷學位繼續教育並獲得學歷學位的軍隊人員給予學費補助﹔四是建立學歷學位動力機制,探索設立微學位、在線專業學位,實現學歷學位繼續教育與國家學歷學位教育體系接軌。“教”方面:將在線課程建設和教學服務納入教學工作量和課時補助計算范圍,建立軍隊人員自主開發微課購買服務制度。“管”的方面:把組織開展軍事職業教育情況納入各級教育訓練工作考評體系,作為單位評優評先的重要依據。

軍事職業教育有何管理運行體系——

部隊各級和不同類型單位有不同的職責分工

總的來說,要形成軍委機關統籌抓總、戰區和軍兵種分工負責、國防科技大學提供技術支撐和服務、院校主責課程開發、各級教育訓練部門牽頭組織、相關業務部門積極配合、最終落實到全體官兵的軍事職業教育管理運行體系。

具體來講,軍委訓練管理部發揮統籌指導和綜合協調職能,制定規劃計劃、標准規范和宏觀政策,開展督導監察和質量評估。軍委機關有關業務部門參與指導全軍相關專業領域軍事職業教育課程建設和教學工作。戰區、軍兵種和武警部隊擔負軍事職業教育主體責任,組織本級機關並領導所屬部隊抓好軍事職業教育工作,審核崗位學習需求,開發服務聯合作戰、本戰區本軍兵種特色課程資源,開展配套條件建設。部隊主要負責梳理崗位能力素質要求,提出學習需求,參與課程開發,組織官兵學習。院校、科研機構和訓練機構主要負責課程開發、師資培訓、輔導答疑、學習考核,為部隊提供線上線下的教學服務。(倪海 徐有 李曉亮)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