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軍思想是照耀強軍征途的時代燈塔

——軍隊代表委員熱議堅定不移把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貫徹到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各領域全過程

2018年03月02日08:5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照耀強軍征途的時代燈塔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春風影裡乾坤大,無限江山開畫圖。”

三月,中國進入兩會時間。懷揣廣大官兵的囑托,肩負履職盡責的使命,軍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意氣風發地從四面八方齊聚北京。

歷史,給2018年寫下不平凡的注腳: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改革開放40周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同時也是國家機構換屆之年。特殊的時間節點,讓今年春天召開的全國兩會意義非凡。

繼往復開來,輝煌再鑄就。軍隊代表委員深刻感到:這五年來,習主席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圍繞新時代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而創立的習近平強軍思想,如一座閃耀真理之光的時代燈塔,照亮了人民軍隊的前進征途,指引強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走進新時代、站在新起點、昂首新征程,隻要我們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全面深入學習貫徹,必將書寫實現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新的壯麗篇章。

全面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科學指南

“天翻地覆、脫胎換骨、面貌一新……”談及這五年來我軍的發展變化,代表委員們感同身受。

王國新代表來自陸軍第77集團軍某合成旅。過去一年,他所在的部隊完成了改革重塑,以嶄新的力量編成出現在我軍序列之中。“整編后的部隊更加充實、合成、多能、靈活。”王國新說,最重要的變化,是部隊戰斗力得到不斷釋放和顯著提升。

巨變,正在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發生。代表委員們說,過去一個時期,我軍一度存在許多突出矛盾和問題,這種狀態任其發展下去,軍隊不但打不了仗,甚至有變質變色的危險。關鍵時刻、危急關頭,習主席以巨大政治勇氣和強烈責任擔當,扶危定傾、力挽狂瀾,引領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回到正軌、闊步前行——

重振政治綱紀、堅定不移推進政治整訓﹔重塑組織形態、大刀闊斧全面深化改革﹔重整斗爭格局、堅定捍衛國家核心利益﹔重構建設布局、創新發展理念和方式﹔重樹作風形象、強力推進正風肅紀反腐……通過一系列如椽手筆,有效解決了弱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突出問題,制約我軍建設的體制結構的突出問題,軍事力量運用方面的突出問題,我軍建設聚焦實戰不夠、質量效益不高的突出問題,以及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突出問題,人民軍隊由此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思想領航。”火箭軍指揮學院政委周建波代表談到,這一切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習主席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他說,黨的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並寫入黨章成為全黨意志。今時今日,全軍部隊早已形成這樣的高度共識:習近平強軍思想是全面推進強軍事業立旗定向的根本指針、謀篇布局的強大法寶、攻堅克難的銳利武器、凝魂聚氣的精神旗幟,必須以此為根本遵循,長期不懈地一以貫之。

此次到京參會的許多代表委員,都清晰地記得十九大報告明確的兩個時間節點——確保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習主席把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納入強國復興大戰略、大布局,擘畫了未來幾十年我軍建設發展的藍圖,為我們走好新的長征路確立了行動綱領。”來自國防動員系統的代表委員信心滿懷地談到,習近平強軍思想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布的是富國強軍大局,立的是安全發展之基,回答了新時代我軍走什麼路、建什麼樣的軍隊、完成什麼歷史使命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必將指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的歷史性飛躍。

充分發揮黨的創新理論的強大實踐威力

一個新時代的到來,總是以新思想為重要標志﹔一個新時代的前行,必須有新思想領向導航。

代表委員們談到,習近平強軍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軍事篇”,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涵蓋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方方面面,構成一個系統完整、邏輯嚴密、相互貫通的科學軍事理論體系。

去年11月,作為全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團成員之一,空軍指揮學院教授苗潤奇與其他專家一道,分赴全軍進行宣講輔導。施教者必先受教,苗潤奇代表告訴記者,通過先學一步、深學一層,使他對習近平強軍思想有了更加系統深刻的把握。

“這其中,既針對世情國情軍情的深刻變化和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斷、新的理論概括、新的戰略安排,又闡明了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和強軍的奮斗目標、建設布局、戰略指導、必由之路、強大動力、治軍方式、發展路徑等重大問題,標志著我們黨對軍事力量建設和運用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苗潤奇說,隻要我們把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根本指導,貫徹落實到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一切決策、一切工作、一切建設、一切領域之中,這一黨的理論最新成果就會迸發出強大的實踐威力,不斷開創出強軍興軍新局面。

“理論一經群眾掌握,就會展現出無窮的力量。”最近,空降兵某部指導員余海龍代表的手機“朋友圈”,被兄弟連隊制作的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微視頻“刷屏”了。

連隊的理論學習熱,折射的是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的喜人景象。余海龍代表說,貫徹落實習近平強軍思想,首先必須學深悟透其精髓要義,做到入腦入心、真信真用。

帶著信仰學、學出信仰來﹔帶著感情學,學出感情來﹔帶著使命學、學出使命來……記者通過採訪了解到,大江南北的座座軍營,持續興起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熱潮,凝聚起強軍興軍的磅礡力量。

來自各戰區的代表委員談到,越是體系重塑越要強基固本。各大單位第一次黨委常委會、第一次黨委中心組學習、第一次黨委擴大會、第一次黨代表大會,都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鮮明主題,拎起了備戰打仗的“綱”。

來自軍種的代表委員介紹,去年以來,各部隊紛紛舉辦干部理論集訓班,強化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鑄牢謀篇抓建的“魂”。

來自軍委機關部門的代表委員深刻感到,對習近平強軍思想學之愈深、信之愈真、行之愈篤,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思想根子就會愈牢固。

勇於扛起新時代強軍興軍的使命擔當

與到京的代表委員們交談,大家紛紛提到這樣兩個細節:

黨的十九大閉幕不久,習主席就帶領新一屆軍委班子成員視察軍委聯指中心,立起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2018年新年伊始,習主席出席中央軍委開訓動員大會,向全軍發布訓令。

“這些重大實踐活動,彰顯的是對初心的堅守,傳遞的是對使命的擔當。”西部戰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戎貴卿代表結合自身學習體會談到,習近平強軍思想貫穿的兩個高頻詞就是“擔當”與“使命”,這生動展現了黨的領袖、軍隊統帥以黨和人民為念,以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為念,以國防和軍隊建設為念的深厚革命情懷,為全軍官兵樹立了標杆和榜樣。

實現強軍目標、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是我黨我軍歷史上又一次新的偉大長征。戎貴卿說,黨的十九大作出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的戰略部署,時間緊、任務重﹔未來征途上,還有很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這是最需要擔當的時候,也是最考驗擔當的時候,我們閑不得、等不得、推不得、慢不得、拖不得!”

“強軍興軍呼喚隻爭朝夕、真抓實干的行動者。”代表委員們認為,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學習貫徹效果怎樣,最終要看指導和推動工作的成果如何。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言談中,來自國防大學的姜魯鳴委員說,從將軍到士兵、從機關到基層,一人有一人的責任、一級有一級的使命,要在其位、謀其政、盡其力,始終奔著強軍實踐發力,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把功夫下在解決矛盾問題上。在這個方面,各級領導干部尤其要帶好頭,以上率下、真學實做,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斗爭,一步一個腳印地把所擔負的各項工作任務推向前進。

“在新時代,軍隊講新氣象新作為,歸根到底要看練兵備戰這一條。”來自武警部隊某部的西西瑪委員對記者說,習近平強軍思想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這個主責主業,強調軍隊是要隨時准備打仗的。

去年以來,隨著武警部隊改革的展開,西西瑪所在的部隊重新調整組建,黨委一班人不等不靠,開局起步就立起了戰斗力標准,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嚴格按照新大綱組訓施訓治訓,精准對表打仗要求,謀劃單位建設發展,對“和平積習”展開大起底、大掃除。

唯創新者進、唯創新者強、唯創新者勝。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革命、軍事革命正在加速推進,戰爭形態、作戰樣式和制勝機理正在發生深刻演變。來自中部戰區的溫立新委員談到,要切實把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科學認識工具和強大思想武器,研究新情況,把握新規律,真正找到解決現實問題的方法對策,全面推進我軍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和武器裝備現代化。

最近,網上一則名為《答卷》的微視頻“火”了,裡面一句習主席的同期聲,引發廣大黨員干部強烈共鳴:“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代表委員們說,新時代、新征程,全軍官兵惟有用習近平強軍思想統一思想和行動,繼續在強軍興軍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才能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闖關奪隘、無往不勝,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梁蓬飛 宮玉聰)

(責編:俞奕佳(實習生)、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