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讀特朗普新國務卿:外交資歷淺、對華是“鷹派”

2018年03月14日15:0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13日早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了一條重磅新聞:解除蒂勒森的國務卿一職,任命中央情報局(CIA)局長邁克·蓬佩奧為新任國務卿。去年年底,美國《紐約時報》等媒體就曾披露這一潛在的人事變動,如今傳聞終於變成事實。

  即將走馬上任的新國務卿持何種外交理念,其對華政策主張如何?

  現年55歲的蓬佩奧2017年1月被特朗普任命為CIA局長,此前,他一直是美國國會的眾議員,也是眾議院特別情報委員會成員。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教授刁大明13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任國務卿蓬佩奧可能是有史以來資歷最淺的國務卿之一,他此前隻擔任過1年的CIA局長以及6年的眾議員,對外交事務並不熟悉。

  刁大明分析稱,特朗普之所以選擇蓬佩奧接任國務卿一職,一方面是因為蓬佩奧曾經在美國陸軍服役5年,可以和決策圈的將軍們有更好互動,特朗普本人也比較信任有軍隊背景的人﹔另一方面,特朗普或許認為蓬佩奧會是很好的政策執行者。

  由於蓬佩奧的軍隊背景以及其在CIA的任職經歷,分析普遍認為他的政策主張更加“鷹派”。刁大明表示,蓬佩奧會是那種贊成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將中國和俄羅斯視為對手這種觀點的國務卿。今年1月,蓬佩奧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採訪時稱,中國和俄羅斯一樣,“對美國構成嚴重威脅”,並批評中國試圖盜取美國的商業信息以及在西方施加“隱秘影響力”。

  不過,刁大明也表示,由於特朗普本身的決策更具有個人傾向,新國務卿上任對美國外交政策的影響不會太大。(趙覺珵)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