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代表熱議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奮力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

2018年03月19日11:01  來源:解放軍報
 

這是人民的選擇——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這是道路的堅守——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認真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更加深切地感到,必須堅持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奮力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

理論創新一脈相承,思想武裝更要一以貫之

全國兩會,再次走進人民大會堂,許多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心潮澎湃——就在幾個月前,他們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在這裡聆聽了習主席作的報告,也見証著黨的理論創新實現新的歷史飛躍。

“黨的十九大實現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代表們談到,其中,“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寫入報告,“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寫入新修訂的黨章等。

樹高千尺有根,水流萬裡有源。回顧我黨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不少代表深有體會: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武裝全黨,把全黨的思想統一到黨的思想旗幟下,將全黨的意志凝聚到新的奮斗目標上來,是我們黨不斷取得勝利的一個重要法寶。

理論創新一脈相承,思想武裝更要一以貫之。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面對新時代使命任務,代表們更加深切地感到,要堅持以習近平強軍思想這個人民軍隊的強軍之道、制勝之道為引領,在強化思想武裝中獲得理論之源、力量之源、信仰之源,凝聚起強軍興軍的磅礡力量。

理論創新推進一步,思想武裝就要跟進一步

“去年初,習主席視察我們集團軍‘大功三連’,囑咐全連官兵要珍惜歷史榮譽,做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工作。”來自陸軍的楊磊代表多次去“大功三連”參觀見學,他深有感慨地說,官兵用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有力推動了強軍目標在連隊落地生根。

“指導思想先進、理論武裝先行,是我黨我軍的特有優勢和傳家之寶。人民軍隊90多年發展壯大的歷史,就是一部在黨的創新理論旗幟指引下闊步前進的發展史。”代表們談到,黨的創新理論不斷發展,我們必須不斷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確保黨的理論創新推進一步,思想武裝就要跟進一步。

旗幟引領方向,真理給人力量。來自軍委政治工作部的代表介紹,黨的十九大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以“走在前列”“關鍵要實”的要求抓緊抓好,真正把力量凝聚到完成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強軍事業不斷前進。

舟循川則游速,人順路則不迷。去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駐香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代表介紹,駐香港部隊官兵雖然身處復雜環境,卻不忘初心,始終保持“不鏽鋼”本色,靠的就是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這個堅強思想武器。“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亟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固本培元、分辨是非。”譚本宏說。

“我們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許多代表談到,理論武裝的程度,決定著政治定力的強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切實以思想的純潔度,增強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的忠誠度。

理論創新源自實踐,思想武裝需要扎根實踐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主席強調,要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代表們感到“實踐”二字重千鈞。

理論創新源自實踐,思想武裝需要扎根實踐。來自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的代表有個共同感受: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人民軍隊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表明,習近平強軍思想已充分彰顯出巨大的真理價值和實踐威力。

“深學強軍思想,苦練強軍本領,勇擔強軍重任。”代表中有很多都是投身強軍實踐的優秀典型。在相互交流中,大家更加堅信,黨的創新理論一旦對接崗位、融入實踐,就會彰顯出巨大威力。

代表們表示,近年來,各級著眼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大力做好理論大眾化工作,同時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用理論之“矢”射實踐之“的”,強軍實踐在真理之光照耀下,正向著光輝的未來闊步前行。(安普忠 歐陽浩 尹航)

(責編:邱越、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