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隻有讓軍人有尊嚴地站著才能讓國家有尊嚴的強盛

2018年03月19日11:1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作為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我曾和葉劍英元帥的女兒葉向真委員聯署了一個提案,內容是呼吁成立“退役軍人事務委員會”。時隔幾年,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日前批准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后,退役軍人事務部正式誕生,這反映了廣大現役軍人和退役軍人的心聲和訴求,體現了黨中央、習主席對廣大軍人的關愛。

  全軍指戰員備感溫暖、深受鼓舞。這既是軍隊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給軍改加溫、助力。因為成立退役軍人事務部以后,將解除現役軍人的后顧之憂,專心致志地練兵備戰,心無旁騖地謀打贏。

  軍人與國家是簽訂了生死契約的,是一種生死血盟。在國家危難之際軍人隻有一種選擇,必須挺身而出,甚至不惜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軍隊是國家安全的矛與盾,是人民群眾的保護神。因此,隻有讓軍人有尊嚴地站著,才能讓國家有尊嚴的強盛。

  我們建議並期盼退役軍人事務部未來能考慮七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搞好頂層設計,擬訂退役軍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法規並組織實施;二是弘揚軍人愛國奉獻的精神風范和價值導向,老兵不怕逐漸老去,而怕逐漸被社會遺忘;三是負責軍隊轉業干部、復員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擇業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待遇保障工作;四是組織開展退役軍人教育培訓,為他們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和創新技能;五是維護退役軍人的合法權益,為他們提供法律支持;六是指導全國擁軍優屬工作;七是負責烈士及退役軍人榮譽獎勵、軍人公墓維護以及紀念活動等。

  退役軍人事務部的組建恐怕還有一個過程,需要一段磨合期。但有些問題時不我待,需要首先進行調查研究,排查和梳理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制定解決方案。其次需要協調好各部門的關系,解決相互掣肘的痼疾。

  退役軍人,顧名思義,已經退出現役,他們的身份應該是社會人,已經回歸到一般民眾當中。但他們又不同於普通公民,仍然與軍隊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特別是一些傷殘軍人,某些因素讓他們的軍人身份在延續,我們不能忽視這一點。退役軍人中還有許多預備役軍人,雖然“歸田”但並未“解甲”,他們的口號是“國有難,召必歸”。可以說,他們是不穿軍裝的“准軍人”。因此,對他們可有一些特殊的待遇。

  如何協調軍地關系?我認為,一是靠法規,應盡快制定《軍人地位及福利待遇法》《退役軍人安置法》等政策法規以為遵循;二是要成立退役軍人律師事務所,為退役軍人維權,排憂解難;三是把退役軍人安置工作納入軍民融合國家戰略之中,形成富國強軍的重要一環,建立軍地聯合辦公機制;四是應構建好退役軍人事務部對口落實機制,不能使退役軍人事務部空轉。

  退役軍人是國家的寶貴財富,他們當中不乏共產黨員、共青團員、戰斗骨干,平時是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中堅力量,戰時是捍衛共和國的鋼鐵長城。善待老兵,是國家的良心,是社會的責任。(作者是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 羅援)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