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人,改革“轉身”也是軍姿

2018年03月21日10: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高原亮劍

  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寒風徹骨。

  西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總工程師徐漸明,背臥冰雪蜷縮在裝備車下測試性能,左手拿著電路圖,右手舉著萬用表……冷風拍打在裝備上吱吱作響,吹得他的臉色紫紅。

  “老徐,總工這個行政職務在改革中被撤銷。現在我代表黨委征詢一下你的意見:是願意轉為技術干部待在旅裡,還是選擇轉業?”旅政委時順波突然打來的一個電話,讓徐漸明滿是油污的大手忍不住抖了一下。

  4個團職領導崗位被撤銷、部分技術崗位轉改文職、部分官兵分流……改革深入展開,全旅官兵再次面臨考驗。

  “政委,讓我考慮一下。”翌日的演習任務讓徐漸明控制住心裡莫名的忐忑。稍作平靜后,他繼續干著手裡的活……

  “組建伊始,帶著官兵在院校參加接裝培訓﹔帶領部隊第一次在大漠實彈打靶命中目標﹔體系對抗時,裝備突發故障,親自排故……”徐漸明腦海中不斷閃現出帶隊執行任務時的種種畫面,淚花不禁涌上眼角。

  更多的畫面在腦海中盤旋——自己工作過的那個舊帳篷,辦公室每天亮到凌晨的燈光,還有……還有自己對家中病妻一次又一次的承諾:“老婆,等忙完了我就轉業回家好好陪你。”

  想到這裡,徐漸明撥通了妻子的電話:“老婆,上級征詢我意見,轉技術干部繼續待在旅裡,或者轉業回家陪你。”

  “這是好事呀!你終於可以回家了。”妻子的興奮從電話那頭一下躥出來。

  “但是……”徐漸明想說點什麼卻開不了口,嘴唇用力擠著。

  留在部隊,難以照顧家庭﹔回家,為部隊注入太多心血,舍不得……艱難的抉擇讓徐漸明徘徊在裝備前,真希望手裡有一枚硬幣替自己做出選擇。

  過了許久,徐漸明的話才從嘴裡結結巴巴地擠出來,“部隊組建才不久,駐地沒有定點定位,條件苦的很,有的連隊還擠在雞棚改造的房子裡住,又常年四處打靶、演習、駐訓……單位現在正是爬坡攻堅的時候,我還牽頭負責很多技術難題……我不能這樣走呀!”

  電話那頭,似乎早以猜到答案的妻子悄悄抹去眼淚,輕輕地說:“老公,我支持你的決定,等你忙完了再回來吧……”

  挂了電話,徐漸明忍不住有些哽咽,一次次的爽約讓他心中充滿愧疚。

  軍人,再轉身也是軍姿。全旅官兵們在改革摸底時態度一致,“沒人願意被分流,還想在這干。”徐漸明帶頭表態:“黨叫去哪就去哪,堅決服從組織安排。”

  “崗位分工不同,使命責任不變,沒有總工職務,我就當好一名技術干部。”撥通政委的電話,徐漸明的聲音沉靜有力。(曹傳彪 通訊員 薛 浩)

(責編:邱越、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