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深入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 

2018年03月23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連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組織官兵深入學習討論習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廣大官兵表示,要發揚偉大民族精神,積極投身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實踐,把聚精會神抓練兵備戰的導向樹得更牢、任務落得更實,做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

  昨天,全國人大代表、第79集團軍某營教導員謝正誼剛回到營裡,就與官兵一起展開學習討論。他說,通過在會議現場聆聽習主席發表重要講話,我更加深刻認識到,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路雖然還很長,但時間不等人,容不得有半點懈怠。

  武警重慶總隊船艇支隊一大隊大隊長喻曦在討論中說,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具備過去難以想象的良好發展條件,但也面臨著許多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我們決不能安於現狀、貪圖安逸、樂而忘憂,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有為。

  “建設一支強大的軍隊必須有科學理論做指導。”這兩天,剛剛完成為期232天的亞丁灣護航任務,安全順利返航歸建的海軍青海湖艦,結合開展護航任務總結活動,組織官兵深入學習討論習主席重要講話。該艦政委劉育雄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領導人民軍隊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我軍由內而外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這些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習主席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

  討論中,武警北京總隊某支隊、第78集團軍某旅等許多部隊官兵談到,習近平強軍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軍事篇”,是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中國化時代化的新飛躍,是人民軍隊的強軍之道、制勝之道,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了根本引領和科學指南。實踐昭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奮力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必須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

  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去年“脖子以下”改革中,第82集團軍某旅四級軍士長劉學明從一名駕駛員換崗擔任新調整組建的合成營戰勤參謀。面對全新的崗位,他及時確定目標、找准定位,加班加點學習業務知識,不到一年就成功轉型為一名合格的士官參謀。回首這段經歷,劉學明深有感觸地說,新一輪軍隊改革是對我軍力量體系進行的整體性、革命性重塑,也對我們的能力素質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隻有時刻緊跟信息化戰場的新變化、使命任務的新拓展、能力素質的新需求,扑下身子補短板、強素質,才能成為一名合格軍人。

  一流軍隊要靠強大的科技實力來支撐。國防科技大學無人機“慧眼”系統創新團隊,歷經近一年7000多架次的起降,圓滿完成了兩個試驗型號無人機集群自主飛行和探測試驗,取得了一系列原創性技術突破。討論中,團隊青年專家尹棟談到,我們要樹立科技是核心戰斗力的思想,大力提高國防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加大先進科技成果轉化運用力度,推動我軍建設向質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

  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來的。連日來,第76集團軍某旅連續組織復雜氣象條件下跨晝夜飛行訓練,穿插直升機外吊挂飛行、低空突防等10余個高難課目訓練,持續掀起駕機挑戰險難、創破紀錄的訓練熱潮。成功完成夜間低空突防課目訓練的飛行員高鵬說,我們隻有始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狀態,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才能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行者方致遠,奮斗路正長。學習討論習主席重要講話,使廣大官兵進一步明確了肩負的使命責任,激發了練兵備戰的熱情。第72集團軍某旅、陸軍某工程維護團官兵說,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我們要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奮力書寫強軍興軍新篇章,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本報記者杜康,特約記者陳萬金、向勇、相雙喜、王微粒,通訊員姜楠、何孝林、劉子源、萬永康、唐昊哲、嚴岩、胥婉璐、韓剛、吳震、王雨婷、林彤、李曉宇、謝江採寫)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