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按打仗標准推進戰備工作 作戰數據時刻“保鮮”

2018年03月23日09: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春時節,第81集團軍某旅營區內警報聲驟然響起,一場戰備拉動演練在該旅炮兵營二連隨機展開。

  部隊集合完畢后,連長呂杰杰迅速召集全連干部骨干,進行一項重要工作:檢查每人手中的溫濕度計有無故障,核對數據是否一致,記錄數據差……

  “今天溫度驟降、氣壓偏高、濕度較小,會對火炮射擊精度造成一定影響,請大家注意實時收集氣象數據。” 檢查完畢后,呂杰杰根據當日的天氣狀況,對大家進行提示。他告訴記者,炮兵部隊實彈射擊受氣象因素影響較大,必須要有精確的實時氣象參數作保障才能確保射擊精度。每次戰備拉動,為保持連隊干部骨干掌握數據的一致性,他都會逐一核對溫濕度計的精准度,並告知大家最新的氣象水文實時信息,這一習慣,呂杰杰已經堅持了一段時間。

  養成這一習慣,緣自去年的一場實兵演習。那是個盛夏的夜晚,短短2小時,就經歷了悶熱潮濕、狂風驟雨等多種天候。雷雨剛過,呂杰杰所在連接到上級“炮兵連分散配置,實施精確打擊”的命令。

  轉換炮兵專用氣象參數、精確計算射擊諸元、發射炮彈……動作精准嫻熟的炮兵營二連官兵對此次射擊任務充滿信心。

  然而,呂杰杰怎麼也沒有想到,那輪火力打擊效果會那麼差,導調組給出評估結果:目標毀傷率偏低。演習復盤,呂杰杰反復推敲,最終找到問題症結:天氣變化頻繁,炮陣地沒有及時更新氣象數據,導致射擊精度出現較大誤差。

  有了那次“痛的領悟”,呂杰杰很快向上級請領了一批溫濕度計,要求連隊干部骨干裝在指揮作業包裡,便於隨時取用。

  “夏季多雨天候下,溫度、濕度在短時間內都可能發生較大變化,想要發揮精准打擊效果,指揮員就必須掌握實時氣象參數。”那次二連演習“敗北”的經歷,同樣引發了旅機關對戰備數據“保鮮”問題的深刻反思:以往,傳統牽引火炮射擊時,陣地相對固定,同一地域短時間內氣象數據變化不大,而且大多依托上級定時傳輸﹔現在,部隊改制換裝自行火炮后,需不停變換陣地,同時提供快速、機動、精准的火力打擊效能,這就要求氣象數據要時刻跟上天氣變化,不能完全依賴上級保障。

  該旅舉一反三,制訂下發了《戰備工作落實細則》,通過定期監察,督促基層在人員定位、裝備保養、物資儲備等方面逐項與實戰“對表”,利用每年裝備換季拉動和駐訓等時機,搜集不同作戰方向水文地理信息,按照“階段集中修改、變動隨即修改、換季定時修改”的原則,確保作戰數據時刻“保鮮”。

  在該旅防空營器材室,記者見到中士劉偉強正在對某型夜視儀備用電池電壓、電量進行檢測。“電池好比裝備的‘糧食’,必須精准掌握每塊電池的性能狀況,才能確保裝備在作戰中不會鬧‘飢荒’。” 劉偉強一邊認真檢測,一邊對記者說,低溫狀態下電池待機時間明顯縮短,根據《戰備工作落實細則》要求,他每周要進行兩次檢測工作。得益於長時間的摸索總結,每塊戰備電池在充滿電的情況下,每個季節可以工作多長時間,他都能估算到分鐘。(鄒 菲 通訊員 李連軍 楊文豪)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