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個海島衛生隊的"變遷":設備更新了、技術提高了

2018年03月23日09: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哎喲——”3月初,記者剛走進東海艦隊某基地掃雷艦大隊衛生隊,一陣痛並快樂著的喊叫聲就傳了過來。衛生隊隊長庄超向記者解釋:官兵們正在大隊理療室內做推拿。

  走進理療室,記者看到,常用的中西藥品樣樣齊全,電磁治療儀面前,官兵們排著隊,在醫生的指導下接受康復治療。剛剛做完針灸的中士曹沖欣喜地說道:“島上濕氣重,膝蓋經常疼,來這治療一下,舒坦多了。”

  過去,大隊的衛生隊是官兵們經常吐槽的對象。由於受條件限制,大隊衛生隊醫療設施落后,醫生開得最多的是體系醫院的轉診單。加之海島出行不便,官兵們常抱怨:“大病治不了、小病治不好,一有問題就往體系醫院推。”對此,衛生隊也有苦衷。軍醫小吳畢業於海軍軍醫大學,在校時已能熟練做切割闌尾等手術,分到大隊后,由於醫療設施跟不上,“英雄沒了用武之地”,他也一度陷入消沉。

  面對這樣尷尬的局面,大隊也想盡辦法改善醫療設施。然而醫療衛生建設專業技術性強,設備需求量大,缺乏人才和資金支持,進展緩慢。

  事情在去年出現了轉機,大隊被列為上級的挂鉤幫建單位。大隊黨委一班人抓住機遇,積極反饋問題,爭取支持。在上級的指導幫助下,大隊衛生隊更新了門診病床、搶救病床、診療櫃、心電圖儀,建立了完善的醫療巡診制度,增加了心理測試和心理咨詢服務。

  考慮到海島濕氣重、艦艇任務多,官兵易患風濕、關節炎等傷病,上級衛生局專門派人前來調研,指導大隊建起了第一個理療室。前不久,大隊在機關幫助下又協調專業人員進一步研究電磁輻射防護措施,並邀請衛生局專家進行專題輔導授課,指導官兵做好防護……

  一年來,大隊衛生隊出現了可喜的變化:設備更新了、制度規范了、技術提高了。幾天前,大隊警通連戰士小李在訓練時不慎扭傷,腳踝鼓起了大包,疼得汗珠直冒。“還好只是軟組織挫傷,並沒有傷到骨頭。”衛生隊軍醫小吳診斷后,立即給小李冷敷。隨后,小吳又取出7根銀針,對小李進行針灸、推拿治療,兩個多小時以后,小李的腳傷明顯好轉。

  在各級的努力下,海島衛生隊的建設逐步有了起色。衛生隊隊長庄超自豪地告訴記者:“我們的目標是轉診單越來越少,努力做到小病不出門、大病能早期診斷和防治。”(徐 巍 本報記者 劉亞迅)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