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霸道”艇長憨厚“老哥”:我必須對崗位負責

2018年03月23日10: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士官艇長丁寶英看起來很憨厚,但隻要一上艇長指揮位置,他就像變了個人。戰友們都覺得,他以艇長身份出現的時候,總是有點“霸道”。 李木強攝

  士官艇長丁寶英看起來很憨厚,但隻要一上艇長指揮位置,他就像變了個人。戰友們都覺得,他以艇長身份出現的時候,總是有點“霸道”。 李木強攝

  提起士官艇長丁寶英,教導員張宏林笑稱他“賊煩”。

  在北海艦隊某基地的這個船艇中隊,隻有丁寶英向教導員張宏林拍過桌子,而且還是當著其他艇長的面。

  那次中隊黨委會上,作為單位黨委書記,教導員張宏林組織各艇長討論各船艇官兵立功受獎問題。最后,他建議將幾個嘉獎名額分給立功受獎較少的船艇,以示鼓勵。

  丁寶英就是在這個時候拍的桌子。他站起來,掰著手指歷數各個船艇的戰士軍政素質和任務完成情況孰優孰劣:“立功受獎本來就是要獎勵先進,怎麼能搞平衡?”

  那一刻,張宏林有些下不來台。但他心裡是服氣的:“老丁也不是瞎胡鬧,雖然想問題的角度不同,但都是為中隊建設著想。這家伙大局意識也強,不管會議討論階段吵得如何凶,黨委決議一旦形成,他就絕對支持、堅決落實。”

  採訪中,記者對話丁寶英。已是一級軍士長的他,雙手規規矩矩地放在兩個膝蓋上,敦實的身板坐得直挺,黝黑的臉上挂著淡淡的微笑。因為臉型偏胖,他顯得很憨厚。

  很難相信,就是這樣一名憨厚老兵,脾氣大到開黨委會時沖上級拍桌子。

  丁寶英是海軍最早的士官艇長之一,早在士官艇長試點之前,他就已經是代理艇長。戰友們都稱他為“老哥”,新兵說他“像父親一樣和藹”。

  霸 道

  “隻要我在艇長這個位置上,就必須對這艘艇負責到底”

  “注意!前面有漁網!”丁寶英這一吼,把副艇長崔恆文嚇了一跳。他立馬調整航線,引導航海兵李帥駕船繞過漁網海域。

  站在駕駛室內的艇長指揮位置上,跟平時的憨厚相比,丁寶英的表現簡直判若兩人。他眼光凌厲,決策快速果斷。

  四級軍士長崔恆文告訴記者:“別看我們和老丁共事這麼多年,工作中隻要有一絲一毫偏差,他批評起人來那可真夠狠的。”

  “別說戰友,隻要他站在指揮位置,哪怕是領導來了他也沒工夫搭理。”教導員張宏林說,那次出海,一位上級領導來到駕駛室詢問情況,丁寶英愣是沒回應,專注於駕艇。

  事后,他解釋,當時海況復雜,他絲毫不敢分心。

  戰友們都說,丁寶英以艇長身份出現的時候,總是有點“霸道”。

  丁寶英很耿直:“作為艇長,我必須對崗位負責,對我的兵負責,對我的乘員負責。”

  在他看來,專注和果敢是能夠勝任艇長的基本要素。他一再強調:“隻要我在艇長這個位置上,就必須對這艘艇負責到底。”

  了解丁寶英的戰友都知道,他的“霸道”並不是不講理,而是憑借過硬的軍政素質建立了自信和權威。

  一次交通艇返廠維護。試航時,他發現一個儀表盤顯示油壓快速下降,當即斷定是機艙故障,並採取緊急停車操作。

  隨艇試航的工廠技術員還沒反應過來,丁寶英就帶著兩名戰士下到機艙,迅速查明了故障原因。如果他再晚一點採取緊急措施,艇上的設備就會燒壞,后果不堪設想。

  機電班長王志新告訴記者,丁寶英不僅對船艇指揮爛熟於心,對船艇構造、各種裝備設施的操作和維護都“門兒清”。

  從登陸艇艇長到交通艇艇長,20多年來,丁寶英幾乎全靠自學。如今,戰友們都不得不承認,整個中隊沒有誰比丁寶英更了解這艘交通艇了。

  聽說友鄰單位已開始組織士官船(副)長集訓,丁寶英充滿期待。

  他希望往后的士官船長都能接受系統、專業的培訓,這樣就能少走不少彎路,在船艇長崗位上也能干得更加出色。

  護犢子

  “他能理解我們,我們也信服他”

  出海任務結束,走出駕駛艙,丁寶英又切換回憨厚的老大哥角色。他找到那位正鬧離婚的戰友談心,在甲板上講起了“家和萬事興”的老理。

  年輕一茬的戰友都覺得,丁寶英像家長一樣“愛管閑事”。

  文書商航前一陣迷戀手機游戲,雖然沒有耽誤正常工作,但在丁寶英看來,玩游戲不利於學習成長。他不僅自己苦口婆心地勸商航多學知識和技能,還給商航父母打電話,讓他們一起管管。

  從抵觸到理解,如今,商航手機游戲的“癮”已徹底戒了,整個人的精氣神都好了很多。

  教導員張宏林形容丁寶英是典型的“護犢子”。主機班班長姜彬經常調侃他:“老丁,你對你自家孩子估計還沒有對艇上的戰士上心吧?”

  一天深夜,帆纜班長張繼偉的家屬來電話:孩子感冒高燒不退。按規定,張繼偉當天晚上得留營住宿。

  “我也是個父親,我理解張繼偉的那種擔憂。”丁寶英頂住壓力,連夜向上級報假,馬上讓張繼偉趕回家送孩子去醫院。

  這件小事,張繼偉記了很久:“老丁對我們是真關心真愛護,他的年齡和閱歷擺在那,他能理解我們,我們也信服他。”

  在上級領導看來,這也正是丁寶英擔任艇長的優勢之一:“他是艇長,但首先是個兵,跟其他戰士有天然的親近感。其他艇員的經歷他大多都經歷過,其他艇員的所思所想他基本也是一摸就透,更重要的是他對戰友的關愛是真心實意的。”

  最夸張的一次,丁寶英無意間聽艇上的戰士埋怨中隊食堂的飯菜花樣少、味道差。他帶著張繼偉,火急火燎沖到炊事班,“繳”了炊事員的鍋碗瓢盆:“我的艇員說食堂的飯菜不好吃,我來替你們做飯,給大家換換口味。”

  在維護戰士們的利益方面,丁寶英也展現出了戰位上的那種“霸道”。他跟炊事班長強調:“艇員們訓練苦、任務重,我們必須保証大家吃好。”

  中隊食堂的飯菜由此改觀。兩周之后,炊事班學會了幾道拿手菜,他才沒有再到炊事班親自下廚。

  艇員們無論什麼時候提起這事,都覺得心裡暖暖的。商航說,丁艇長是真把戰友當家人。

  艇長夢

  “哪怕退休了,隻要單位一個召回電話,我還是會回來站在自己的戰位上”

  “霸道”的丁寶英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候。

  有一次出海執行任務,丁寶英接到妻子電話:“老丁,我在醫院,你能不能趕回來一下?”

  丁寶英當時就急了。因為他知道,不到萬不得已,妻子絕對不會在任務期間給他打電話。他仔細一問,妻子果然得了急病。

  那次出海任務正在關鍵時刻,丁寶英無法離開崗位。他隻能委托一位戰友,讓這位戰友的家屬去醫院,代為照顧自己的妻子。

  “我也知道虧欠他們很多。”說起家庭,丁寶英露出歉意的微笑。

  這種情況,就不能讓其他人代崗嗎?

  面對記者疑問,教導員張宏林接過話茬:“那些必須確保萬無一失的重要出海任務,缺了老丁,我們還真不放心。”

  丁寶英也說:“上級這麼信任我,讓我一個士官當了艇長,我總不能在關鍵時刻掉鏈子,你說對吧?”

  他說這話絕不是虛言,上級對他的信任持續了20多年,他心裡的這份感激也貫穿他的軍旅生涯始終。

  入伍后,丁寶英曾多次嘗試考學提干。由於學歷低,最后一次嘗試遇挫后,丁寶英陷入巨大挫敗感之中。

  當時,某登陸艇艇長調走,上級一時找不到合適的干部接替艇長職位,就決定在專業軍士中選拔一名代理艇長。

  軍政素質過硬的丁寶英第一個進入上級的考察視野。

  經過一系列艇長考核,丁寶英被破格提拔為代理艇長:“當時真沒想到,上級竟然這麼信任我,以這樣的方式圓了我的艇長夢。”

  小型船艇實行艇長單主官制。丁寶英作為艇長,除了抓日常管理,軍事訓練和各項政治工作一肩挑。

  自從1996年當上某登陸艇艇長,丁寶英就再也沒休過一個完整的假。隻要在單位,他就沒在晚上12點之前睡過覺。

  雖然責任大、任務重,但丁寶英熱愛艇長崗位。3年后,他就將退休。

  談到未來,他說:“哪怕退休了,隻要單位一個召回電話,我還是會回來站在自己的戰位上。”

  曾有人問丁寶英,羨不羨慕在大船上工作的戰友。他說,不管在大船還是在小船,都是一樣干工作,沒什麼好羨慕的。

  唯獨那次遇見的“大船”,丁寶英是真羨慕了。

  當時,他帶領全艇執行出海保障任務,遇到歸航的遼寧艦。

  航母如山的艦身,從他駕駛的小小交通艇前快速而過。

  丁寶英站在艇長指揮位置上,眼眶發熱:“咱們水兵其實都有這麼個夢想——如果能在航母上面工作就好了!”(段江山 陳國全 特約記者 黃 亮)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