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空軍組織轟—6K等多型戰機遠洋訓練、戰巡南海

實戰實訓,越是艱險越向前

本報記者  蘇銀成
2018年03月26日0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空軍戰機戰巡南海。
  資料照片

  中國空軍戰機戰巡南海。
  資料照片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3月25日發布消息,中國空軍近日出動轟—6K、蘇—30等多型多架戰機飛越宮古海峽,成體系前出西太平洋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同時組織轟—6K、蘇—35等多型多架戰機飛赴南海,實施聯合戰斗巡航。這是空軍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提升新時代打贏能力的務實行動。中國空軍近日組織多型多架戰機遠洋訓練、戰巡南海,兩項軍事活動彰顯中國空軍實戰化軍事訓練的一個理念:實戰實訓,越是艱險越向前。

  應對海上方向安全威脅是空軍使命所在

  前出島鏈遠洋訓練和戰巡南海的空軍飛行員,牢記“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的戰略要求,緊貼使命任務強化實戰化軍事訓練。多型多架戰機飛越宮古海峽前出西太平洋,檢驗提升遠海體系作戰能力,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組織多型戰機南海聯合戰斗巡航,以制空作戰、突防突擊為主要樣式,提高有效履行使命任務能力。

  軍事專家王明志分析表示,應對海上方向安全威脅是空軍使命所在。“遠海遠洋訓練和南海聯合戰巡,與海上方向嚴峻形勢緊密相連,體現了空軍在應對安全威脅方面能力的進一步提升。”王明志說。

  “在這些區域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體現了空軍作為一支重要力量,能夠有效地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王明志說,應對海上方向安全威脅,這是空軍的責任所在、擔當所在,更是使命所在。

  成體系遠洋訓練提升海上方向實戰能力

  空軍前出島鏈遠洋訓練中,旅長、團長飛在第一梯隊,用“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豪氣膽氣,書寫“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的答卷。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陳亮表示,“無論訓練環境多麼復雜,訓練區域多麼陌生,飛行員們都勇往直前,一直保持臨戰的思想、迎戰的姿態、實戰的標准,錘煉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膽魄,提升了備戰打仗、能打勝仗的本領。”

  “海上方向的空中作戰,已經不是單一平台的作戰,特別強調‘體系’二字。”王明志說。隻有成體系地實施訓練,才能讓空軍去到遠離大陸的區域執行任務,從而進一步提高空軍遠海遂行任務的能力。

  王明志認為,空軍著眼提升遠洋遠海實戰化作戰能力,成體系前出島鏈進行遠洋遠海訓練,這與信息化條件下遠程作戰的特點非常的吻合,體現了空軍在海上方向作戰能力的大幅度提升。

  空軍海軍在南海聯合戰斗巡航枕戈待旦

  中國空軍作為戰略性軍種,近年來活動范圍由陸地向遠海遠洋延伸,兵力運用從單一平台向構建體系發展。前出第一島鏈、飛越多個海峽、展翅西太平洋,戰機航跡不斷遠伸,體系能力越練越強。戰巡南海的空軍戰機中,具備制空作戰和對地、海面目標精確打擊能力的蘇—35戰機不斷亮劍。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大隊長王精奇表示,“列裝蘇—35戰機以來,飛行員們在強化戰斗精神上有個共識,現在鋼多了,氣要更多,骨頭要更硬。要時刻堅定備戰打仗的信念,緊貼實戰需要,提高實戰能力。”

  “海上方向的作戰,特別是遠海遠洋的作戰,已經不是單一軍種的作戰,而是空海軍的聯合作戰。”王明志說,“空軍可以在海上方向的作戰中與海軍聯合行動,這種聯合戰巡將切實有效地提升我軍在南海方向的打贏能力。”

  申進科表示,空軍牢記新時代使命任務,在遠洋訓練、戰巡南海中拓展戰略視野,努力使作戰能力與維護戰略利益、提供戰略支撐的使命任務相適應,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保衛國家安全、保障和平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6日 11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