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要在緊盯戰場需求中轉型

2018年03月27日10:0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陸軍要在緊盯戰場需求中轉型

  ●陸軍轉型必須緊盯戰場需求。轉型動因緣於解決“戰場困惑”﹔轉型目標基於突破“戰場難題”﹔而轉型效果賴於“戰場評價”。

  戰場,是誘發軍隊轉型的“策源地”,贏得“下一場戰爭”的戰場主動權歷來是戰爭轉型的出發點和歸宿點。作為各軍種之母的陸軍,其轉型的直接動因來自於戰場,最終目的要適應並服務於戰場。

  陸軍轉型動因緣於解決 “戰場困惑”。戰爭的時代轉軌,意味著過去的老套路、老辦法不足以支撐解決現實戰場已經出現的若干問題,同時也給人們帶來許多新困惑。轉型的過程,實質上就是不斷解決這些困惑的過程。如,冷兵器戰爭轉型時期,羅馬軍隊在馬其頓方陣的基礎上,針對馬其頓方陣隊形過於死板、兵力過於密集、戰術單元缺乏協調配合等若干不適應戰場新需求的弱點,對陸軍部隊的組織結構和步兵、騎兵等兵種的運用進行了許多改革,有效解決了當時戰場機動的一大“難題”,促進了冷兵器戰爭轉型期陸軍轉型向更高水平發展。熱兵器戰爭轉型時期,隨著火藥和火器在戰場上的應用,圍繞“火力殺傷和防護”的對抗,不僅導致了陸軍炮兵、工程兵等新兵種的出現,而且促使了近代化軍事組織體制的產生,推進了軍事理論的發展,形成了全新的陸軍軍事形態。機械化戰爭轉型時期,機械化裝備成為陸戰場上的主戰兵器,作戰的時間、空間與速度、精度和破壞力等問題成了困擾陸軍的關鍵問題,在這些關鍵問題的牽引下,坦克兵、通信兵及電子對抗兵等全新兵種進入陸軍部隊序列,陸軍的力量構成發生大幅變化,進而促進了陸軍機械化戰爭時代的加速轉型。

  陸軍轉型目標基於突破“戰場難題”。歷次戰爭轉型期,為了著力解決陸戰場難題,加速推進陸軍建設,一般有兩種基本途徑。一種是創新發展技術,大力革新陸戰武器裝備,尋求採用新手段來解決陸戰場根本性問題,冷兵器戰爭轉型中羅馬人的陸軍轉型及其戰術變革,熱兵器戰爭轉型初期荷蘭人與瑞典人通過發展火器和彈藥來改變“單純依靠步兵沖擊”的戰術缺陷,機械化戰爭轉型中英國人通過發明坦克來解決進攻中很難突破“多道陣地防線”的戰場難題,都屬於這一種情況。另一種基本途徑是自主創新戰術觀念,利用“戰術思維”的變革拉動組織結構和戰術手段的創新,追求戰術理論創新與編制裝備、戰斗手段革新的綜合效益,據此全面而又高效地解決戰場上出現的若干難題。熱兵器戰爭轉型后期,法軍在普法戰爭中創造性設計的“散兵線戰術”,積極促成陸軍組織結構向小型化方向變革,以用於解決戰場上火力、機動、突擊有機結合的問題﹔機械化戰爭轉型中的德軍,創造性設計的以“奇襲、速度、集中”為核心的“閃擊戰”戰術,用於解決戰場上諸軍兵種合同作戰的根本問題。綜上所述,不管是以創新發展技術為先導,還是以設計創新戰術為龍頭,陸軍轉型向來是以解決陸戰場出現的“難題”為主要目標。

  陸軍轉型效果賴於“戰場評價”。戰場是評價陸軍轉型成功與否的“鐵面判官”,陸軍武器裝備、編制體制、作戰方式及作戰理論等方面的“變”與“不變”都決定於戰場。一切軍隊轉型的主旋律都是奪取“下一場戰爭”的主動權。哪些國家的軍隊認識得准,轉型快,轉型效果好,就易取得“先手”,就能在某一歷史時期稱雄一方。熱兵器戰爭轉型時期,中國作為火藥的發明國卻轉型遲緩,坐失良機,到頭來隻能是落后挨打。機械化戰爭轉型中,德軍積極適應機械化戰爭的戰場需求,迅速建立起強大的機械化陸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奪取了戰略主動權。海灣戰爭中,伊拉克軍隊自恃兩伊戰爭的作戰經驗,在科威特排兵布陣煞費苦心,結果被完全掌控著戰場主動權的美軍輕鬆擊敗。伊軍戰場上的全線崩潰,一方面印証了美軍信息化轉型的初步成功,另一方面也再次証明,戰場上能否打勝仗是檢驗軍隊轉型成敗的唯一和根本標准。人類戰爭史表明,凡是著眼未來戰場新需求,立足打勝仗的轉型才有可能走向成功,反之則走向失敗。當前,我陸軍正處於轉型發展、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時期,實施陸軍轉型建設,必須緊盯信息化戰場需求,用“能打勝仗”的標准來檢驗陸軍轉型中各項建設任務的落實成效。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