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傳遞“向戰”最強音  

2018年03月27日10: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遞“向戰”最強音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回望來路,累累碩果催人奮進﹔駐足傾聽,身邊故事感人肺腑。初春時節,空軍哈爾濱飛行學院“新時代新征程新風採”十大感動人物頒獎典禮隆重舉行,該院近幾年在改革建設中表現突出的10位典型先后走上領獎台,在春寒料峭中傳遞一份溫暖的感動。

  現役轟炸機進院校、改裝某新型教練機、探索實戰化訓練新模式……超燃的開場視頻瞬間勾起官兵們的難忘記憶,一個個精彩畫面呈現著該院在改革大潮中全力推進轉型重塑的生動實踐和豐碩成果,濃縮著官兵艱辛的奮斗歷程。

  “空軍院校首個轟六改裝大隊,首批改裝教員人均飛行僅100小時即取得任教資格……”首個獲獎典型便引爆了會場氣氛,大屏幕上熠熠發光的頒獎詞隨著主持人的宣讀讓人熱血沸騰。

  2014年,現役轟炸機首進院校,該院二旅飛行一大隊僅一年便形成規模教學能力,使轟炸機人才培養周期縮短了數年。

  略禿的頭頂,不高的個頭兒,如果不是頒獎典禮,可能沒有幾個人知道白志剛這個名字。就是這樣一個不顯眼兒的普通飛行教員,卻因為他的“逆風飛翔”,注定要在改革畫卷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那一年,空軍探索實戰化訓練新模式,白志剛放棄部隊領導職務、放棄和家人團圓的機會,主動申請當一名普通的飛行教員,他的理由很簡單:“要讓雛鷹離巢時便學會戰斗!”

  這樣的選擇,家人會不會理解?現場連線環節,白志剛的愛人和孩子一同出現在畫面中:“我和兒子都為你驕傲!你放心飛,我們支持你!”

  “軍功章有我的一半,更有你的一半!”該院熱情邀請感動人物家屬或遠程連線、或現場頒獎,共同分享這一光榮時刻。一句句朴實而溫暖的話語引起了現場觀眾的強烈共鳴,感動的掌聲經久不息。

  如果說新機型、新模式是對傳統的顛覆,那麼,勇闖飛行“禁區”便是向死神宣戰。當現場播放某型教練機進入失速螺旋狀態的視頻時,所有人的心都跟著跌宕起伏,有人甚至低呼:“失速螺旋!”身在空軍部隊,幾乎無人不知這個“死亡陷阱”。視頻中駕機挑戰成功的是獲獎的兩名飛行教員——史磊和董必廣,他們經過數百個日夜的極限挑戰,成為空軍飛行院校首批失速螺旋試飛驗証的“種子”教員。

  一名飛行教員最大的驕傲莫過於培養出頂尖的戰斗員。“感謝王寶猛教員對我手把手的培養……”當三奪空軍“金頭盔”的飛行員蔣佳冀的祝福視頻突然出現在大屏幕上時,教員王寶猛在台上已經樂得合不攏嘴,今天他代表所在旅飛行教員群體上台領獎。這群飛行教員們扎根山區、埋頭實干,一肩挑起戰備值班、一肩挑起新員改裝,“蔣佳冀們”的祝福和感恩是給他們最好的禮物。

  筆者注意到,在該院評選的獲獎者中,一半以上都是扎根奉獻在教學一線的教員。“這正是典禮的初衷,也是我們辦學的初心。”該院領導說,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要樹立以教學為中心、以實戰為牽引的鮮明導向,打造培養高素質飛行人才的一流飛行院校!

  一個個榜樣,一簇簇星火。典禮結束了,它卻似一壇沉澱多年的老酒,濃烈而耐人回味﹔又似一部未完待續的史詩,等著后人繼續書寫。當全體獲獎者整齊列隊頒獎台上,將手中的獎杯高高舉起時,像勝利的招手,更似出征的誓師……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