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考核的“准星”直指未來戰場 

2018年03月27日10: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考核的“准星”直指未來戰場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指揮對抗模擬導調大廳內,現職干部、任職培訓學員分成紅藍雙方,依托虛擬戰場環境排兵布陣、你來我往,大屏幕上不時“硝煙”四起﹔炮兵野外模擬射擊場上,學員們時而舉起望遠鏡,時而緊張地計算射擊諸元,射擊口令穿過天際,化成了一陣陣的爆炸聲……新學期剛開學,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南京校區的課堂內外呈現一派火熱的練兵景象。

  “現在考核無處不在,一次考核如同一次戰斗,這哪是考場,分明就是戰場,沒有幾把好刷子,還真難過關!”回想起去年參加課程考核時的一幕幕,學員們感慨地說。

  採訪中,筆者了解到,該校區結合這幾年炮兵部隊在指揮對抗和跨區基地化訓練中的勝招敗筆,聚焦當前炮兵部隊新的力量編成特點,把考場作為操場和戰場的“連接線”,堅持因戰設考、以考促學、考戰結合,全面創新課程考核改革模式,推動了課堂教學質量的節節攀升。

  戰場主導讓“標准答案”失去功效

  “接上級通知,敵機步特遣營在一號高地佔領有利地形並展開防御。現命令你部對敵展開偵察……”受領任務后,素有“考霸”之稱的學員趙佔杰立即像放電影一樣,在大腦裡回放起曾經做過的戰術想定作業,想從中找到標准答案。他曾憑借過人的記憶力,在多次書面考試中過關闖隘,奪得優秀。

  然而,這一次他失算了。雖然想定作業和現場情況比較相似,但敵方在我方炮火的猛烈打擊下,開始隱藏起來,現場沒有留下任何蛛絲馬跡,以往做過的想定作業答案,無論選擇哪一條,都並非最佳行動方案。不得已,他隻好放棄搜索腦海中的“標准答案”,把目光投向復雜的現場環境,最后決定採取傳統偵察方法。誰料,他剛剛在前沿觀察所架設好偵察設備,就被教員亮了“紅牌”。

  “觀察所地域選定不當,轉移路線容易暴露目標,判定為戰斗傷亡!”偵察教員邰新軍的“無情判決”,讓他猛然驚醒:“未來戰場變幻莫測,要想制勝戰場,靠的是臨機處置,哪有標准答案!”

  無獨有偶。學員陳佩琪因激光測距機出現故障延誤了作業時間,也被判定出局。“誰告訴你隻有一種方法?戰場上沒有槍就不打仗了……”教員一連串的發問讓陳佩琪沉默了。

  “從古至今,沒有哪一場戰斗是相同的,也沒有哪一種方法是永恆的。戰場情況的復雜性決定了戰斗方式的多樣性,與其挑燈夜戰背標准答案,不如把考場當成戰場,看看自己距離打仗到底還有多遠。”課間,信息保障系副主任王冰在和學員們閑聊時說。

  “高壓電線塔附近,如何保証方向盤磁針避免磁場干擾?”“敵方實施強電磁干擾,如何與炮陣地保持聯絡暢通?”……圍繞戰場可能發生的突發情況進行自我設問、相互答疑,戰場意識和實戰思維慢慢在學員心靈深處扎下根來。

  突擊抽考讓“臨陣磨槍”沒了市場

  一天早晨,學員們剛被帶至馬佔山訓練場,教員孫培昕便宣布進行通信分隊戰術課程考核,並開始下達考核課目。孫教員的這一不平常舉動,讓學員們炸了鍋:“什麼?考核還帶玩突然襲擊的?”

  牢騷歸牢騷,考核還得考。雖然所考內容都是平常所學,但是臨機考核,依然有少數學員敗下陣來,就連一些被視為學霸級的學員,也遭遇了“滑鐵盧”。

  看著學員們懊惱的神情,孫培昕反問學員:什麼叫“狹路相逢”?哪個對手會提前告知戰斗的時間和地點?連臨機考核都應付不了,怎麼應對突如其來的戰斗?

  學員們知道,以往之所以臨考不慌,因為考試前有足夠時間復習備考,怎麼都能跨過及格線。然而,孫教員的一場臨機考核,讓學員們傻了眼:過去是“臨陣磨槍不快也光”,而現在是“上陣磨槍必然心慌”。

  “既然不能預測考核的時間和內容,就隻能力求全面過硬。”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學員們逮住自己的缺點和弱項,利用一切時間固強補弱。有的學員隊還採取分組隨機互考方式,檢查和鞏固所學知識要點和軍事專業技能。

  一段時間下來,學員們逐漸適應了不打招呼、不劃范圍、不給重點的考核方式。從單兵動作到班組協同、從單項技能到綜合作業……看到學員們從過去的“驚慌失措”變成“從容不迫”,教員們也開始變著法子“升級加碼”。教員和學員之間展開了一場突擊考核和反突擊考核的多回合拉鋸戰,隨之而來的是學員們專業技能的不斷攀升。

  “此次通信考核課目是定頻跳頻互通和口令傳輸。”當聽到教員“考核開始”的口令后,學員們快速架設電台,輸入各種數據參數。“報告,完畢!”不到90秒時間,學員們便結束了考核,九成以上學員獲得優秀。

  現地開考讓“紙上作業”減了分量

  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霧,讓正在山間叢林進行諸元射擊技能考核的學員們叫苦不迭。山間不斷升騰的濃霧,遮蓋了本不熟悉的地形地物,目標時隱時現。陌生的地域環境、惡劣的天氣條件,再加上教員不斷發出的“優秀時間到”“良好時間到”等催促信號,學員們猶如置身硝煙彌漫的戰場,緊張地計算著每一組射擊諸元。

  依托各種現地條件進行不同專業課目考核,是該校區全面深化軍事專業課程考核改革的一個重要內容。“沒有哪一場戰斗是在室內完成的,我們可以利用模擬系統組織學員進行技能強化,但它永遠代替不了實戰。隻有實兵實裝考核,才能全面檢驗其真實水平。”射擊教研室主任謝文說。

  在最近研究完成的《炮兵分隊射擊指揮》課程改革方案中筆者看到,學員要想順利過關,前后需要經過7次考核,除了基本理論知識考核外,射擊技能、射擊指揮、實彈綜合等考核全部結合現地條件展開。最讓學員頭皮發麻的是和教員面對面、一對一接受考核,一邊緊張計算射擊諸元、決定射擊方法,一邊下達射擊口令、指揮陣地射擊,一發發炮彈不時掠過頭頂。

  “平時不玩命,戰時就丟命。計算一旦出現重大失誤,哪怕隻錯幾個密位,炮彈就有可能落到你們自己頭上!”教員們的話語時常在學員耳邊響起,成了大家拼命苦練的無形動力。

  “全連注意,賦予射向,一炮方向……向方向盤瞄准!”炮兵戰術綜合訓練場上,隻見指揮員一聲令下,學員們迅速操控方向盤、摁下按鈕,某型自行火炮在齒輪嚙合傳動中發出一陣陣轟鳴的聲響,炮口直指遠方預定目標,猶如戰神一般佇立在山間叢林。

  走進各個軍事專業考核場,一場場近似實戰的考核,讓學員們提前聞到了戰場硝煙,拉近了考場與戰場的距離。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