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備演練,“替補隊員”如何補位?  

2018年03月27日10: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備演練,“替補隊員”如何補位?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3月中旬的一天,早飯過后,第82集團軍某旅一營二連四級軍士長李連峰從迷彩服口袋中掏出一張“個人戰備明細卡”,交到替補他戰備位置的同班戰友許凡手中:“這周需要重點演練的課目是消防任務,你這個‘替補隊員’可不能‘掉鏈子’。”李連峰簡單交代幾句后就動身去醫院復診腿傷。

  根據戰備規定,擔負戰備值班任務的連隊會預留部分兵力擔任預備隊,許凡就是其中一名“替補隊員”。接過卡片,他抓緊時間熟悉任務,對於完成這次“補位”信心滿滿。

  以往,最令“替補隊員”頭疼的是厚厚的戰備方案,“吃”得下去,卻“消化”不了。預想情況多且復雜,交接任務僅靠口口相傳,極易出現偏差。兩年前的一次戰備演練,作為替補人員的許凡“上場”不久就出了狀況。

  那天,班長因家中突發變故需馬上離隊,由許凡接替他的戰備崗位。辦完休假手續,買好火車票后,班長一手攥著票,一手拉著許凡,給他講解戰備拉動的細節:器材帶什麼、去哪找、怎麼用……“當時,我拿著小本兒,記得飛快。班長怕我拉動時‘掉鏈子’,急得手上直冒汗,我怕班長誤了火車,握筆的手上也全是汗。等班長一走,看著本上密密麻麻的小字,許多地方連自己都認不出來……”回想起當時的情景,許凡仍有點不好意思。

  屋漏偏逢連夜雨。第二天,正當許凡努力熟悉戰備方案時,旅機關就到連隊組織戰備拉動。

  “接駐地政府通報,××地區山洪暴發,有大量群眾急需轉移,現命你部於××時××分到達!”接到緊急出動任務,連隊官兵迅即出動。打背囊、取裝具,樓前集合、到達指定位置……對於緊急出動這一系列動作,許凡勉強還能夠跟上節奏。

  “有群眾落水,立即解救!”機關導調組臨時出情況。

  “救援組!把救生圈扔過去!”連長的命令讓許凡心中一驚,他替換的崗位正是負責攜帶救生圈的救援人員,需要在最短時間內對救生圈進行充氣。然而,情急之下,他翻遍全身也沒能找到打氣筒……

  許凡的失誤並非個例,替換骨干或指揮員等關鍵崗位的“替補隊員”們同樣存在著任務細節不明晰、裝具使用不熟練等問題。

  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機關立即深入營連展開調研,針對人員復補變動銜接難問題,為每名官兵配發了“個人戰備明細卡”,列出了姓名職務、任務職責、攜行物資、配槍槍號等信息,就連器材儲備位置都一目了然。

  記者隨機找到一名戰士,他從口袋中掏出這張巴掌大小的卡片,隻見上面分門別類記錄著任務簡報、攜行器材、登車位置、具體行動等信息,甚至在背面還畫了一張預想行動草圖。

  該營營長郭繼業告訴記者,除了制訂“個人戰備明細卡”,他們還按照“標准一樣、時限一樣、要求一樣”的思路,組織“正式隊員”和“替補隊員”共同參加各項戰備拉動演練,提高崗位職責熟練度,讓每名官兵都能熟知任務,成為一專多能的“多面手”。

  如今,該營不管“正式隊員”還是“替補隊員”,都對自己的任務“一口清”。不久前,上級對該營“突然襲擊”,進行戰備拉動,幾名班長骨干因為學習或休假不在位,替補的同志頂了上去,表現十分突出,受到上級肯定。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