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版“海軍陸戰隊”成立 日媒:緊盯釣魚島地區

 
2018年03月28日08:4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版“海軍陸戰隊”成立 日媒:緊盯釣魚島地區

日本《朝日新聞》27日稱,負責日本陸上自衛隊部隊統一運用的“陸上總隊”27日在位於東京都練馬區的朝霞基地正式成立。與此同時,直接歸陸上總隊管轄的負責防衛離島的“水陸機動團”當天也在長崎縣相浦基地成立。由於“水陸機動團”被外界稱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而且它的職責被外界普遍認為是劍指中國,所以這支部隊的成立引發外界強烈關注。

這是1954年日本陸上自衛隊成立以來最大的一次機構改革。《朝日新聞》稱,改組之后的陸上總隊將有6個直屬機構,除了水陸機動團外,還有北部、東北、東部、中部和西部5個方面的地方部隊。水陸機動團模仿美國海軍陸戰隊組建,以長崎縣佐世保市相浦基地的西部方面軍普通科連隊為中心,成立初約為2100人,今后將會增至3000人。共同社稱,水陸機動團作為陸上總隊直轄部隊,一旦釣魚島有事,將直接被派往相關地區。

《朝日新聞》就此次機構改革的目的分析稱,鑒於日本可能發生海溝地震等大范圍自然災害,可以在全國范圍內順利開展災后救援工作,同時可以加強西南諸島的防衛能力。共同社稱,之所以進行此次改革,是考慮到中國和朝鮮的威脅,意在統一指揮系統並強化西南諸島的防衛能力。此前,日本防衛相在聽取統合幕僚長的意見之后,直接向各方面的部隊下達命令,而此次改革之后,防衛相的命令由統合幕僚長具體化后傳達給陸上總隊司令官,司令官再向指揮某方面部隊的總監下達進一步細化的命令。陸上總隊與海上自衛隊的艦隊、航空自衛隊的航空總隊定位相同,由防衛相直轄運用。據稱,與美軍和海空自衛隊之間的協調工作也由陸上總隊統一負責。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