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脫了一下頭盔,輸了一場戰斗

2018年03月28日09: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脫了一下頭盔,輸了一場戰斗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梁  晨/繪

  夜色如墨,蘇南某地,第71集團軍“臨汾旅”建制連夜間實彈演練激戰正酣。

  戰斗,進入膠著狀態。上士郝金旭臨危受命,帶領特戰小組隱蔽滲透,端掉“敵”地堡火力點。

  不料,他們剛剛抵近目標,就被“敵”一一狙殺。隨即,導演部傳來通報:特戰小組5人全部“陣亡”。

  無奈,連長劉飛隻好硬著頭皮指揮大部隊與“敵”硬碰硬,隨著戰斗進行,紅方損失慘重。

  “行動時,我們連落地都不敢下重腳,如此謹慎咋還會暴露?”郝金旭百思不得其解。演練復盤,藍方指揮員道破玄機:我們的熱成像儀捕捉到土堆后有個飄浮狀的熱源,幾秒鐘后就消失了,再根據其他信息綜合分析判斷,從而鎖定紅方特戰小組。

  倒查追因,症結找到。紅方特戰小組接“敵”時,時而快速躍進,時而疏散隱蔽,人人一身大汗。在一土堆后隱蔽時,戰士小李頭痒難忍,認為有土堆遮擋很安全,就把頭盔脫下擦了擦汗。在較低的氣溫中,小李身上散發的熱氣迅速在頭頂上方形成了一個團霧狀的熱源,無意中成了藍方的“報警器”。

  電視劇《士兵突擊》中,鋼七連參加上級演習,許三多揣著兩個熱雞蛋上了隱蔽陣地,結果被“藍軍”空中直升機的熱成像儀偵察捕捉,吃了敗仗。

  誰也沒想到,電視劇《士兵突擊》中的情節會在現實中上演。郝金旭告訴記者,為防“敵”夜視器材偵察,他們做了精心准備,身上穿了防紅外偽裝服,頭盔上也套了防紅外偽裝帽,但千算萬算,沒有算到有人會脫頭盔擦汗搔痒。

  脫了一下頭盔,輸了一場戰斗。旅參謀部專門為夜訓官兵進行現場演示:夜間數公裡外一支點燃的煙頭,通過紅外夜視儀看起來竟然如同小太陽。在信息化戰場上,“沒想到”就意味著有漏洞,而任何漏洞都可能是致命的。

  細節決定成敗。旅黨委一班人順藤摸瓜,發現夜訓場上非實戰化的細節還真不少:用熒光棒標示雷區通路,降低了己方人員誤踩地雷的概率,但也無異於為對手指示了目標﹔有的官兵敵情觀念不強,夜間潛伏時水壺灌的是熱水,極易被對手夜視器材捕獲……

  問題不僅局限於細節,該旅抽絲剝繭,深入挖掘發現:因夜間能見度低、目標捕捉難、射擊命中率低等諸多安全隱患,夜訓在有的基層單位“講起來是重點,做起來是難點,查起來是弱點”﹔有的不注重對未來夜戰課題的研究,腦袋裡想的依然是“昨天的夜戰”,手裡練的依舊是代代相傳的“老招數”……

  “這些現象表面看是訓風不實,可從深層次來說是夜訓指導理念偏差,沒有把夜訓當作夜戰來設計組織。”該旅旅長劉勇談到,要想贏得未來夜戰場主動權,首先要打破觀念上的“夜障”,思想不突圍,夜戰就難突破。

  吃一塹,長一智。今年開訓以來,該旅官兵汲取教訓,圍繞分隊夜間實兵實彈演習應當構設什麼條件、怎麼開展訓練,聚力探索實踐,更新夜戰觀念,初步趟出了一條提高分隊夜戰能力的訓練路子。

(責編:黃子娟、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