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夜訓實起來 

2018年03月28日09: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夜訓實起來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兵者,以戰為本。

  戰爭不分晝夜,訓練不講季節。曾幾何時,我軍的許多大仗、硬仗都是在夜間打贏的。如今,現代夜戰早已顛覆傳統模式。隨著智能夜視裝備的應用,黑夜將向優勢一方“單向透明”,奪不了“制夜權”,看不清山那邊的情況,就會在未來戰場失去先機。

  當前夜訓,有的單位還存在思想偏差。有的因循守舊,認為夜訓就是把白天的課目拿到晚上練﹔有的消極保安全,認為夜訓危險系數高、保障難度大,開展訓練避重就輕、淺嘗輒止﹔還有的仍習慣用機械化戰爭的老一套,對配發的高技術夜視裝備不敢用、不願用、不會用。凡此種種,導致夜訓水平在低層次徘徊。

  粟裕大將曾說:“我們必須改變墨守成規的老黃歷,糾正保守思想,具備新的現代化作戰的思想,才能適應新的情況,走向現代化。”今天,夜戰早已成為現代戰爭的重要作戰樣式,而我們的思維理念還存在“夜障”,對信息化條件下夜戰制勝機理認識不清、研究不透、把握不准。

  對一艘沒有方向的船來說,什麼風都是逆風。讓夜訓進一步實起來,就必須強化信息主導、體系支撐、精兵作戰、聯合制勝理念。用明天的戰爭衡量今天的准備,夜訓才能越練越接近實戰,越訓越管用﹔如果眼睛總是盯著昨天,夜訓就偏了、虛了、走了過場。

  從近幾場局部戰爭來看,在設計“藍圖”和實戰化訓練“路線圖”的無縫對接上都給人深刻啟示: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因此,加強信息化條件下的夜戰訓練,核心就是要讓夜訓實起來,夜戰打起來。同時,還要加大夜訓督察、督導力度,增加考核驗收難度,做到精力向夜訓集中、人員向夜訓用力、經費向夜訓傾斜,確保訓足時間、訓好課目、訓出成效。

  士因習而勇,戰因練而勝。實踐反復証明,輕輕鬆鬆練不出打贏本領,舒舒服服培養不出血性士兵。夜戰訓練必須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堅持仗在什麼條件下打,兵就在什麼環境中練﹔仗跟誰打,兵就盯著誰練﹔打仗需要什麼,就反復練什麼﹔什麼在實戰中最管用,就把什麼練精。惟有如此,我們才能練就勝戰之法,掌控未來戰場的“制夜權”。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