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首次派遣運-9赴西藏轉運病危軍人

2018年03月29日09: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空軍首次派遣運-9赴西藏轉運病危軍人

  ①

  ②

  ③

  ④

  3月28日,在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成都總醫院,記者見到了即將出院的西部戰區空軍某部參謀王遠。蓉城明媚的春光中,他回憶起了20多天前高原那場“生死營救”。

  2月下旬,在西藏執行高原駐訓任務的王遠反復出現發熱現象,治療后效果不佳。3月2日,王遠被緊急送往西藏軍區總醫院,經全院會診下達了病危通知。3日上午,趕往醫院的部隊領導與各方專家綜合評估病情后,決定報請上級空轉后送。

  時間就是生命!經報空軍同意后,西部戰區空軍立即下達應急拉動命令,一場空地接力大救援迅速展開。

  3日11時32分,川西某機場,一架運-9飛機受命緊急起飛,2個多小時后抵達拉薩貢嘎機場,與運送王遠的救護車准時會合。高原機場,飛機的轟鳴聲中,醫護人員和部隊官兵將王遠快速轉移到飛機上(圖①),固定、給氧、保溫,醫護人員備齊便攜式應急救援設備后,飛機再次升空直飛成都。

  雪域高空碧藍如洗,綿延雪山漸行漸遠。在臨時建起的“空中移動救護平台”上,醫護人員對王遠實時監測、精心照料(圖②)。數千公裡外的成都某機場,地面准備有序展開,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成都總醫院的專家、醫護人員和救護車全部提前到位,確保飛機到達即能順利交接。16時54分,飛機平穩降落后,專家第一時間對王遠的身體狀況和生命體征進行檢測,隨后迅速轉移下飛機(圖③),救護車直奔醫院展開搶救。專家集中會診救治,24小時精心護理(圖④),王遠的病情漸漸穩定下來。

  “幸虧空軍出動了運輸機緊急救援,如果晚一點送下來,后果將不堪設想。”王遠的主治醫生、成都總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陳章說,王遠是他遇到過的最嚴重的一例腺病毒肺炎患者。

  劉暢、張少平、楊晨攝影報道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