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讓戰場對投機取巧說“不”

 
2018年03月29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戰場對投機取巧說“不”

  陽春三月,記者在第82集團軍某旅採訪,恰逢該旅戰備日,某營一場實兵實裝拉動演練正在進行。

  “前方通過染毒地帶!”接到突發“敵情”,官兵取出防毒面具佩戴好,加速通過“染毒地帶”。演練結束,官兵們小心翼翼地摘下防毒面具。“呼吸到新鮮空氣的感覺真好!”防化連中士陳浩大口做著深呼吸。

  記者詢問陳浩佩戴防毒面具的感受,他皺皺眉說:“呼吸很不順暢,摘戴面具時也很麻煩。”然而,陳浩坦言,盡管很難受,但他們仍會嚴格按要求佩戴,因為關鍵時刻這是他們的“護身符”。

  一次戰備應急拉動中,個別官兵就因未按要求佩戴防毒面具,在“戰場”上吃了虧。

  跨壕溝、抗干擾、破伏擊……開始部隊一路高歌猛進。然而,就在部隊穿越“染毒地帶”后,有的戰士被熏得淚流滿面、咳嗽不止,甚至出現呼吸困難,不得不上了收容車。

  部隊到達指定地域后,機關檢查組進行戰備檢查時發現,雖然每個人都佩戴了防毒面具,但個別戰士並未攜帶濾毒罐,而是將本應與濾毒罐連接的導氣管直接裝進了挎包內,使得防毒面具失去作用。一旦有毒粉塵吸入過量,很可能會引起窒息,甚至出現生命危險。

  為何如此冒險?一名從收容車上下來的戰士紅著臉道出緣由:全副武裝后,每人負重將近20公斤,濾毒罐儲有大量活性炭,帶在身上太沉,放在包裡嫌大,跑起來十分不便。為了減輕負重,個別官兵索性就沒有攜帶。

  那次戰備應急拉動,為使官兵深刻意識到這種討巧行為在戰場上可能帶來的嚴重后果,他們採取隨機導調方式,在穿越“染毒地帶”課目中,使用粉末發煙罐模擬“毒氣”,選擇上風向地段,增加“污染”面積,著眼實戰構設戰場環境。“戰備細節上討了巧,實戰中必定會碰釘子!”該營營長謝磊告訴記者,日常戰備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任何一個官兵在任何一個細節上投機取巧,都可能會釀成嚴重后果。

  去年夏天,該部組織整建制臨機拉動。出發前,某連戰士小劉把3包單兵自熱食品留在了儲物櫃,身邊戰友好言相勸:“飽帶干糧,未雨綢繆。”可小劉卻不以為然:單兵自熱食品不僅分量重,而且口感不如新鮮食品,部隊每次拉動地域都不會太遠,總能買到吃的。

  讓小劉沒想到的是,部隊這一走就是3天。茫茫荒野,前不著村后不著店,就連喝水都要靠給養……

  “別看只是幾包單兵干糧,也是不可忽視的細節,任何戰備拉動中出現的小疏忽,都可能成為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因素。”在該旅召開的戰備工作講評會上,旅領導用小劉的案例教育大家,並要求各營連查找糾治戰備過程中討巧、偷懶等不符合實戰要求的做法,官兵們的戰備意識大大增強。

  在此次演練中,該旅檢查組隨機對幾名官兵的攜行物資進行突擊檢查:火柴能夠擦著火、急救包在有效期內、鞋襪與官兵腳上的戰靴碼數一致……官兵們的戰備物資檢驗合格率得到明顯提升。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