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五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在沈陽安葬

2018年03月29日16: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沈陽3月29日電(記者梅常偉、孫仁斌)英魂歸故國,浩氣滿乾坤。3月29日上午,第五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安葬。20位志願軍烈士英靈60多年后回到祖國和人民的懷抱,在中華大地上安息。

  當天上午,民政部、外交部、財政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和遼寧省政府、沈陽市政府以及北部戰區、遼寧省軍區、武警遼寧總隊、志願軍烈士家屬、抗美援朝老戰士代表、學生、部隊官兵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了安葬儀式。儀式由遼寧省副省長崔楓林主持。

  碧空如洗,鬆柏掩映。陵園的下沉式紀念廣場中央,寓意英雄如山、祈願和平的主題雕塑靜靜矗立,9個高大的花籃呈弧形擺放在雕塑前,宛如祖國和人民敞開的溫暖懷抱﹔廣場周圍,環形的烈士英名牆下,放滿了黃白相間的菊花,參加儀式的人們隊列整齊,肅穆站立,緬懷英烈,銘記歷史。

  上午10時,軍樂隊奏響《思念曲》,儀式正式開始。樂聲婉轉低回,訴說著人們對英雄的無盡思念。在兩名持槍解放軍戰士護衛下,禮兵邁著整齊的步伐護送斂放志願軍烈士遺骸的棺槨緩緩進入現場,全場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英雄偉績,彪炳史冊﹔貞風亮節,正氣長存。”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在致悼念詞時說,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迎回工作,始終牽動著全國各族人民最深厚的民族情感。今天,又有20位烈士的忠魂回到了祖國的懷抱,我們懷念他們,並永遠將他們銘刻在心。

  全場人員向烈士遺骸三鞠躬,禮兵鳴槍9響向志願軍烈士致敬。

  隨著主持人一聲“起靈!”《思念曲》再度奏響,禮兵們抬起烈士棺槨,繞場半周,緩步走向安葬地宮。當年並肩沖鋒陷陣的戰友,再次集結在一起。全場人員向烈士棺槨行注目禮,默默送別英雄們最后一程。

  參加儀式的人群排起長隊,繞廣場一周瞻仰烈士英名牆。英名牆上,刻滿了烈士的名字,這是祖國和人民對他們的永遠銘記。

  祖國沒有忘記,人民沒有忘記。

  據了解,現已確認的抗美援朝烈士共有197653名。2014年至2017年,先后有569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歸國,安葬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根據中韓雙方達成的共識,每年清明節前繼續交接在韓國發掘鑒定的志願軍烈士遺骸。

  3月28日上午,中韓雙方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庄嚴舉行第五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交接儀式。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率代表團出席交接儀式,中韓雙方代表現場簽署交接書,確認交接20位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及相關遺物。中方現場舉行悼念儀式后,中國駐韓國大使邱國洪為志願軍烈士遺骸覆蓋國旗,隨著高曉兵副部長“祖國接你們回家!”的呼喚,全體中方人員向志願軍烈士三鞠躬,中國人民解放軍禮兵護送烈士遺骸登上空軍專機,啟程,回國。解放軍空軍專機進入中國領空后,兩架戰斗機全程護航,用空軍特有的方式向志願軍烈士致敬。專機抵達后,組織實施了庄重的迎接儀式。

  “參軍入伍那年我17歲,我是一名炮兵。戰爭結束后,我回國了,我的很多戰友犧牲在戰場上。這麼多年,我日夜盼著他們回來,今天來參加這個儀式,我的心情既高興又沉痛。高興的是他們終於回家了,沉痛的是他們犧牲了,看不到咱們國家現在這樣富強!”今年87歲的抗美援朝老戰士李維波說。

  蔣海龍是北部戰區陸軍某旅的一名排長,他的外公曾於1951年赴朝參戰,給他講過許多戰場上的英雄事跡。“看到志願軍烈士,就像看到自己的親人一樣。”蔣海龍說,不管是作為親人,還是作為軍人,自己都有責任有義務把革命先烈的光榮傳統繼承好、發揚好。

  承擔相關任務的北部戰區陸軍某旅政委陳永峰說,每次迎接志願軍烈士回國,對官兵都是一次觸動、一次教育,英烈們的光輝事跡我們將永遠銘記。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