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威脅報復美國貿易戰:禁售航天發動機!

2018年04月04日09:1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俄羅斯可以考慮限制向美國提供他們離不開的火箭發動機,來反制美國對俄鋼鐵提高關稅。”俄羅斯國家通訊社3日報道稱,俄羅斯戰略調查研究所專家稱,針對美國對俄羅斯鋼鐵提高關稅,俄羅斯應像中國一樣採取回擊措施。俄方除了可以限制向美國出口航空業所需的鈦合金外,還可以限制向美國提供俄羅斯火箭發動機。俄專家認為,此舉將對美航天業造成重大打擊。

  俄羅斯《議會報》報道稱,1997年,俄羅斯動力機械科研生產聯合體與美國簽訂合作協議,要求2018年底之前共向美國交付101台RD-180火箭發動機,用作美國“宇宙神-5”運載火箭一級發動機。“宇宙神-5”火箭承擔著美國重要衛星發射任務,是美國主力運載火箭之一。2014年,美國私人公司——軌道科學公司與俄羅斯動力機械科研生產聯合體再次簽署了10億美元的合同,計劃向俄購買60台RD-181火箭發動機。

  對於美國依賴俄羅斯火箭發動機的程度,今年1月,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表示,俄羅斯一直向美國出售RD-180火箭發動機,訂單有效期到2020年。而美國自己制造的火箭發動機價格比俄羅斯的產品要高1倍,且其可靠性還需要驗証。去年12月份,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恢復月球計劃后,俄議員普什科夫質疑美國人如何登陸月球。他在推特上稱:“重返月球?好極了。但美國人沒有火箭發動機怎麼飛到那裡?要知道他們沒有我們的發動機連國際空間站也無法抵達。”俄羅斯《航天新聞》雜志專家阿法納什耶夫稱,放棄RD-180火箭發動機將對美國航空業造成沉重打擊,特別是美國軍用衛星發射。幾年內美國還無法找到代替RD-180的發動機。

  實際上,美國一直希望擺脫對俄制火箭發動機的依賴。《華爾街日報》曾報道稱,由於美國自身研制和應用國產發動機需要的時間超出預期,在2028年前可能一直需要從俄羅斯購買火箭發動機。據報道,目前,美國研發BE-4新型火箭發動機面臨著非常大的困難。盡管耗費巨資,但研發工作並不順利。 (柳玉鵬)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