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媒:日版“海軍陸戰隊”成立對鄰國構成威脅

2018年04月08日09:1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英媒:日版“海軍陸戰隊”成立對鄰國構成威脅

日本陸上自衛隊新設的離島防衛專門部隊“水陸機動團”7日舉行成立儀式。這是二戰以來,日本自衛隊首個水陸兩棲作戰部隊。英國路透社評論說,這樣的做法存在爭議。在戰后憲法中,日本宣布放棄發動戰爭的權利。有批評人士警告,水陸兩棲作戰部隊能投射兵力,可以對日本鄰國構成威脅。

“水陸機動團”的成立儀式當天在長崎縣佐世保市附近的軍事基地舉行,約1500名身穿迷彩服的“水陸機動團”成員參加儀式。日本共同社報道稱,該機動團規模約為2100人,配備AAV—7兩棲裝甲車以及陸上自衛隊從2018年開始引進的“魚鷹”美國運輸機等。如果離島被佔領,這支“水陸機動團”將進行登陸和奪島作戰。

“鑒於日本周圍日益嚴峻的防務和安全局勢,防衛我們的島嶼已成為一項重要任務。”日本防衛副大臣山本朋廣在儀式上這樣表示。共同社稱,在日中有關釣魚島主權爭議的緊張局勢下,日方意在強化西南諸島的防衛能力。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在7日的成立儀式結束后,“水陸機動團”向媒體展示了奪回離島的模擬訓練,約20名駐日美軍的海軍陸戰隊隊員參與其中。

日本時事通訊社7日稱,“水陸機動團”以美國海軍為模本組建,被稱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主要針對“如果中國發起入侵”的情形而設置,未來計劃擴充至3000人規模。路透社評論說,成立這個機動團令日本距擁有一支類似美國海軍陸戰遠征部隊的力量更近一步,那將能在本土之外的遠海實施行動。曾作為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聯絡官幫助日本訓練“水陸機動團”的日本戰略研究論壇研究員格蘭特·紐斯安說,“如果認真去做,它能在一年或一年半內擁有相當的能力”。(李珍 候濤)

(責編:陳程(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