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歐盟公布"軍事申根區" 歐盟離自主防務還有多遠

2018年04月08日09:2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歐盟公布"軍事申根區" 歐盟離自主防務還有多遠

歐盟離自主防務還有多遠?

2月17日,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出席第54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時發言。他表示,歐盟應簡化在共同防務與安全政策方面的決策程序。 羅歡歡攝

歐盟委員會近日公布了一份被稱為“軍事申根區”的行動計劃,旨在提高歐盟軍事機動性,以便及時應對可能出現的緊張局勢。有分析認為,這標志著歐盟向建立獨立自主的防務聯盟又邁出了重要一步。

穩步推進防務合作

據“德國之聲”報道,歐盟日前公布的“軍事申根區”計劃主要包括三個方面的具體行動:一是對歐盟及其成員國在軍事方面的需求進行匯總﹔二是對泛歐洲的交通運輸網絡完成評估,確定適合軍事運輸的基礎設施,制定新建或升級改造軍民兩用基建項目的規劃﹔三是對成員國之間簡化軍事行動海關手續的選項進行專門研究以加強成員國之間在跨境軍事行動中的協調配合。

早在2017年9月歐盟國防部長會議召開期間,立陶宛、比利時、荷蘭、盧森堡等國就提議在“永久結構性合作”聯合防務機制框架下建立“軍事申根區”,以便在發生恐怖襲擊等突發事件時,快速順暢地調動軍隊。2017年11月13日歐盟簽署“永久結構性合作”防務協定之后,建立“軍事申根區”就成了順理成章的事情。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馮仲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一計劃是推動建立歐洲防務聯盟的具體舉措。

歐盟交通委員維爾勒塔·布爾茨指出,這份計劃是歐盟“永久結構性合作”框架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歐盟向著2025年之前建立全面的防務聯盟邁出的重要一步。

補充而非取代北約

二戰后,西歐國家曾在美國的支持下建立歐洲防務集團以應對蘇聯威脅,但以失敗告終。為何近年歐盟在推進“共同防務”上動作不斷?

馮仲平認為,在俄歐關系不穩定的背景下,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美國優先”立場,使得歐盟擔心美國將收攏對其安全的“保護傘”,刺激歐盟加快自身防務能力建設的進程。“英國脫歐則消除了歐盟防務合作的障礙,因為英國歷來對歐盟發展獨立自主防務不是非常支持。”馮仲平說。

分析認為,隨歐洲防務聯盟不斷向前推進而來的是北約安全角色的弱化,北約和歐洲防務聯盟可能成為競爭對手。

對此,歐洲防務局負責人多梅克指出,歐洲防務聯盟缺乏獨立且完整的軍工產業支持。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於爾基·卡泰寧則多次聲明,歐盟防務計劃將不會威脅北約存在的價值。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也強調,北約依然是歐洲安全的基石,現階段歐盟加強共同防務建設不為與北約競爭,而是與北約形成互補。

自主防務前路漫漫

目前,“軍事申根區”計劃已提交歐盟成員國審議和批准。有分析認為,這一計劃並沒有涉及太多關於國家主權之類的敏感問題,因此獲得歐盟成員國批准的可能性非常大。

但這並不意味“軍事申根區”計劃的實施能一路綠燈。馮仲平坦言,“一是軍事基礎設施的新建或改造開支較大,二是軍事物資檢查協調可能遇到諸多困難”。

長遠來看,歐洲獨立自主防務聯盟建設將面臨阻礙。德國《明鏡》周刊稱,金錢問題可能是主要的絆腳石。發展獨立自主的防務意味著增加更多的軍事支出,軍費開支的分攤將是一項重大難題。

此外,馮仲平表示,軍事工業一體化的技術難題、軍事決策機制能否採用多數表決制、如何避免與北約產生沖突,也是歐盟防務合作進程所面臨的不可避免的挑戰。“歐洲防務聯盟的前景很美好,但是離目標仍有距離”,馮仲平說。(曾繁)

(責編:陳程(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