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反航母手段多 一招可癱瘓整個編隊

2018年04月09日09:1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中國反航母手段多 一招可癱瘓整個編隊

有報道稱,包括遼寧艦航母在內的中國海軍編隊正在南海舉行大規模演習,還有猜測稱中國國產航母即將開始海試,航母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的熱門關鍵詞。由中國航母專家李杰主編的《航母對彈——名家縱談海洋霸主》一書8日在京舉行新書首發儀式。在這部書中,李杰圍繞航母的多個熱點話題提出了自己的分析與觀點。

隨著中國航母越來越多地進行長距離巡航與訓練,外界對於中國航母編隊的編成方式日益關注。李杰在書中介紹說,俄羅斯“庫茲涅佐夫”號出海需要大量艦艇護航,通常包括“基洛夫”級核動力巡洋艦、“現代”級反艦驅逐艦和“無畏”級反潛驅逐艦、兩艘“阿庫拉”級攻擊核潛艇以及多艘補給船。美國航母編隊過去也很龐大,但現在通常隻由五六艘艦艇組成,雖然看上去很精干、高效,但是否適合未來的大規模武裝沖突,目前還沒有經過實戰檢驗。李杰在書中介紹說,未來中國航母在什麼樣的威脅條件下需要什麼樣的配置,採用何種戰斗隊形,還得經過復雜的數據模擬進行科學論証。但可以肯定的是,隨著中國海軍艦艇的大量服役,航母編隊可以選用的大中型戰斗艦艇的型號和數量也日趨增加,包括批量生產的052C、052D型驅逐艦、054A型護衛艦以及新建造的萬噸大驅和高速綜合補給船。

如今航母面對的挑戰越來越多,能打贏未來戰爭的航母又該是什麼樣?李杰在書中表示,現代戰爭是“三非”作戰:非線性、非對稱、非接觸,交戰雙方不是從前沿向后方打,可能一開戰就直接打擊后方要害部位。為此航母必須有偵察預警機和電子干擾機,並需要得到航母編隊以外的信息支援。其次,航母的進攻作戰能力要強,綜合保障能力也要強,才能確保在新的戰場環境下打勝仗。不過他堅持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無人機還替代不了有人機,未來航母上的無人機數量肯定會增加,但有人機也要繼續存在,這種航母上雙機並存的局面將持續相當長時間。

反航母一直是各軍事大國研究的重大課題。新書中最后一章“反航母彈道導彈”就專門探討了相關話題。李杰在書中提到了幾種反航母的方式。一種是彈道導彈打航母,但這需要其他軍兵種的配合。除了這種硬殺傷,李杰在書中提到了幾種“軟殺傷”手段:可先把對方航母編隊體系中的網絡全部破壞,不一定直接打擊或摧毀它,而是破壞對方的電子信息系統和指揮控制系統等,讓它變成“聾子”“瞎子”;也可以採用電磁脈沖彈直接毀傷或者損壞一些通信系統或指揮作戰系統。李杰還提到了幾種打擊航母關鍵部位讓它失去戰斗力的方案,比如進行直接火力打擊,嚴重損壞對方航母的飛行甲板或者被稱為“航母大腦”的艦島;可以採取半穿甲彈對航母飛行甲板實施打擊,不一定打到航母內部艙室,隻需把甲板打幾個洞,使艦載機不能起飛,航母失去戰斗力,整個編隊就等於癱瘓了。

有攻就有防。本書的“航母基地”一章就介紹了有關錨地防護方面的要點。李杰表示,目前情況下,無論反艦導彈、對陸攻擊的巡航導彈,都是從較遠的距離發起,因此必須有一定的縱深防御措施與手段。李杰還強調,航母基地水下防御對很多國家來說都是薄弱環節,存在較大漏洞,尤其是當巡航導彈低空、超低空掠海飛行時。為了保障航母基地的安全,應該在預警系統、搜尋探測方面做更多的努力。這不只是海軍的事或者海上方向的事,必須陸海空天電全面聯手、共同實施,才能取得理想效果。因為要想比較遠、比較精准地搜尋探測到對方行動,必須集成太空衛星、空中預警機、偵察機、長航時無人機、水面艦艇、水下潛艇的能力。

航母不是宅男,它除了在家休整,更多時間會在大洋上巡航、作戰。那在遠離基地的情況下如何進行自我防護呢?李杰在這本書中介紹,航母編隊的探測包括遠中近三層,打擊手段也有三層。由此構成多層對空、對海、對潛的探測和打擊裝備體系,形成安全有效的防御圈。(馬俊)

(責編:陳程(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