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這座“戰神杯”,銀川艦拿得硬氣!

2018年04月09日09:26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這座“戰神杯”,銀川艦拿得硬氣!

“這一仗打得酣暢淋漓,總算是不負眾望。”

大戰歸來,銀川艦艦長李金偉長長吁了一口氣。

讓我們把時針倒撥回2017年底,海軍集中組織“藍劍杯”“戰神杯”“司南杯”等競賽性比武考核,三大艦隊、十余艘艦艇“齊聚一堂”展開激烈角逐。令李金偉壓力倍增的是,此次參賽艦上沒有了以往隨艦“保駕”的上級領導,全程指揮戰斗的艦上“最高指揮員”正是艦長本人。

長期以來,艦艇出海執行重大任務由上級領導、機關人員“保駕護航”是慣例。執行重大任務的艦艇安排一名軍事領導隨艦出征幾乎是“鐵律”。

參加這麼重要的比武考核,他們為何敢讓艦長“放單”?正所謂:不打無准備之仗、不打無把握之仗。近年來,該支隊立足實戰需要,探索單艦指揮機制,蹚出了一條艦長“放單”的新路子。

“雖然艦長‘放單’在支隊試行已近一年,但此次任務關乎單位榮譽,一開始不少人心裡還是‘不托底’。”李金偉拿出一份已經廢棄的出海人員名單,告訴記者,為確保萬無一失,在任務准備階段,機關曾為他們配備了隨艦指揮員、航海業務長、槍炮業務長等一干精兵強將。

關鍵時刻,作為艦長“放單”的主要推動者,支隊長邱文生一錘定音:“艦長‘放單’絕不能走回頭路,這次搞好了我們快馬加鞭,弄砸了我們吸取教訓。”

出征之前,領導的囑托言猶在耳,銀川艦從上到下都憋著一股勁,誓要勇奪桂冠。“戰神杯”比武當天凌晨4時許,李金偉就帶著主炮系統人員來到戰位檢視武器裝備,一遍遍推演火力分配方案。

“壓力最大的是艦長,最難的也是艦長!”銀川艦對海長李鏗告訴記者,“戰神杯”比武當天,海上風高浪急,艦艇搖晃得厲害,射擊方位極難把握。

銀川艦最后一個出場,戰機稍縱即逝。看著遠處若隱若現的靶標,是立即組織射擊還是重新機動佔位再找機會?所有人都等著艦長決策。

短短數秒,海況氣象、射擊要素、艦艇陣位等在李金偉腦海裡飛速掠過。“射擊!”在艦艇搖擺間隙,李金偉果斷下令,全艦快速反應,主炮怒吼,炮彈像長了眼睛似的命中靶標。一道道水柱騰空而起,將壓在全艦官兵心頭的重負一驅而散……

“副炮打擊目標××批!”“開火!”隨著李金偉再次發令,銀川艦副炮火舌噴射,又成功將模擬“敵”來襲導彈的高速靶機打得凌空開花……

比武中,銀川艦官兵眾志成城、密切協同,勇奪航海專業滿分及艦炮專業兩項第一。

“臨機決策好比是走鋼絲,以前有上級領導‘保駕’,感覺手裡抓著一根平衡杆。如今這根杆兒沒了,就必須自主決策、獨立應對。”回想當時的情景,李金偉坦言,“放單”是艦長成長的必由之路,雖有壓力,但更多的是興奮和動力。

“艦長‘放單’就是要解開‘束縛’、丟掉‘拐杖’,逼著艦長們想辦法、找對策,千方百計打勝仗。”支隊領導感慨地說,敢闖就有路。

隨著艦長“放單”一項項具體制度和措施的出台、落地,支隊各艦指揮員率艦獨立完成任務的能力也在穩步提升。(王棟、周啟青)

(責編:陳程(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