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敘利亞大戰似乎一觸即發?航空組織發布緊急通知

2018年04月13日09:1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敘利亞大戰似乎一觸即發?航空組織發布緊急通知

近幾天,美國及其盟國在敘利亞周邊屯兵、大戰似乎一觸即發。歐洲航空安全組織11日發布緊急通知,警告飛經敘利亞及周邊空域的航班未來72小時謹防導彈襲擊。《環球時報》記者12日從實時跟蹤飛行軟件上看到,敘利亞上空果然淨空一片。

歐洲航空安全組織在一份簡短公告中稱,由於未來72小時可能對敘利亞發射空對地導彈或巡航導彈,飛機飛行倚賴的無線電導航設備可能間歇性中斷,即日起飛經東地中海空域的航班須謹慎行事。發布公告后,據半島電視台等媒體報道,截至當地時間11日凌晨,僅有敘利亞航空公司等少量航班飛經敘領空,其他航空公司航班均繞開相關空域。

中國航空專家王亞男1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介紹稱,在潛在或者已經交戰的區域,國際民航組織或地區性航空安全組織會根據戰爭局勢進行評估並對外發布民航飛行預警,這次就是由歐洲的相關組織發布的,而這一預警評估並不難做出,美俄都已經部署了強大的戰爭機器,很多武器裝備對於在正常高度飛行的民航飛機構成巨大威脅。

對於轟炸機發射的巡航導彈與艦載巡航導彈的飛行高度是否會與民航飛機有重合,王亞男認為,美軍B-52等轟炸機的飛行高度是可能會與民航飛機有重合的,但巡航導彈未必會飛得那麼高。但這並非建議民航飛機繞飛的主要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一旦出現巡航導彈或戰機來襲,對方就會動用防空導彈進行攔截,如果戰機飛行高度在中低空,那飛行高度就很可能會與民航機有更多重合,此時如有民航機在相關空域,很難避免類似MH17航班那樣的慘劇。

安全通告中提到發射導彈可能導致“飛行倚賴的無線電導航設備可能間歇性中斷”,王亞男認為,這可能並不是指對民航飛機的導航設備造成干擾,更可能是指敘利亞一旦遭遇巡航導彈打擊,相關機場的地面設施可能無法正常運作,比如無線電導航系統是有基站的,一旦遭到打擊,飛機所需的地面支持可能會中斷。 (劉 揚)

(責編:陳程(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