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空軍某旅五站改變開訓即加難度的組訓模式

2018年04月17日08:38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部戰區空軍某旅五站改變開訓即加難度的組訓模式——按綱施訓,盲目“拔高”不可取

  “開訓至今,人均成績連續3個月節節攀升﹔縱向對比,較往年同期明顯提高!”3月下旬,中部戰區空軍某旅五站月考成績單出爐。

  “沒想到,連續堅持了5年的開訓即加難度的組訓模式,在今年畫上了句號﹔更沒想到,人均成績不降反升!”看到成績,官兵們紛紛感慨道。

  原來,該站曾受領某項試訓任務。試訓之初,他們按照慣例制訂了一份超常規的訓練計劃。按照這一計劃,全站各個層級官兵一開訓就瞄准大綱上限,甚至訓練標准向上取一級,倒逼官兵發揮潛力,高起點展開實戰化訓練。

  然而,試訓過半,站裡組織摸底考核,官兵們卻交出這樣一張成績單:人均成績下降﹔部分訓練課目多人出現“挂科”﹔“兩頭冒尖”有抬頭的趨勢……

  問題出在哪?反思中,大家紛紛吐槽“超綱”訓練計劃:部分訓練課目貼合實戰要求重新設置,訓練內容、標准均發生較大變化,官兵仍在學習掌握,並不具備“超綱”訓練基礎﹔部分重難點訓練課目“超綱”標准要求較高,官兵精力分配不合理,導致出現偏訓漏訓情況﹔部分官兵存在短板弱項,“還沒學會走,就要准備跑”,“短板效應”凸顯……

  該站黨支部隨即召開議戰議訓會,立足自身訓練實際,明確提出:不搞“超綱”訓練層層加碼,不搞“超時間”訓練打疲勞戰,堅持按綱施訓,確保訓練人員、時間、內容、質量“四落實”,訓練成績與戰備能力同步提升。

  按綱施訓、科學施訓催生高漲熱情。模擬訓練室內,教練員隨機抽考、現場輔導,實時掌握官兵訓練進度﹔人工標圖室內,參加同一訓練課目的報務員分批進入,“精准參訓”讓全員成績有了起色……

  一季度考核結果顯示:該站5名“一號班”人員訓練成績實現全優﹔3名上等兵在骨干幫帶下,查漏補缺、訓准訓強,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轉身。“難度降到‘剛剛好’,把追求‘拔高’的勁兒用來打基礎,平均成績自然水漲船高。”該站站長黃偉一臉自信。(翁駿 楊思聰)

(責編:陳程(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