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勿將“嚴格”變“嚴禁”

2018年04月17日08:40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勿將“嚴格”變“嚴禁”

  智能手機相關政策“放開”后,幾次保密檢查,某部還是發現了不少安全隱患,為防止失泄密事件的發生,他們研發了一款手機監控軟件,用於限制智能手機的圖像傳送、語音聊天等部分“高危”功能。這提示我們,加強軍營管理,要多想於法有據的好辦法,切勿一禁了之。

  黨的十八大以來,依法治軍成為全軍將士的自覺遵循,強軍之基越夯越實。但毋庸諱言,少數帶兵人的法治意識不夠強,以權代法、以罰代法的情況還時有發生。在一些領導干部潛意識中,總覺得封閉式比開放式更保險,“面對面”比“鍵對鍵”更放心,抓在手上比看在眼裡更踏實。於是,習慣於憑借自己的經驗來管理部隊,把“嚴格”變成了“嚴禁”。如此一味地防、封、堵、壓,不但違背法治精神,也會給部隊正規化建設帶來不利影響。

  黨的十九大擘畫了新時代強國強軍的宏偉藍圖,作出了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的戰略部署。我們應由以前的憑經驗、重習慣轉變到講科學、講法治上來,不斷提高依法抓建部隊的素質和能力。

  “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隻有把全面從嚴治黨和依法治軍的螺絲擰得緊而又緊,過去那種以言代法、以權壓法的長官意志,搞土政策土規定的頑瘴痼疾,才會失去滋生土壤、喪失存在空間。

  今年5月1日,我軍新一代共同條令將正式施行。好的法規制度,更多地是為了以抓規范來促發展,而不是借規范來禁發展。當前,讓廣大官兵享受各項規章制度帶來的“紅利”,需要做的工作還很多。各級黨委、領導干部要進一步端正法治觀、政績觀、安全觀,通過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嚴到點上、嚴到根上。如此,才能從微觀領域和末端環節推動治軍方式實現“三個根本性轉變”,才能在全面依法治軍道路上越走越遠。(陳旭 楊貴良)

(責編:陳程(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