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營長三換行軍圖——第83集團軍某旅實戰化訓練見聞

2018年04月17日08:4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營長三換行軍圖——第83集團軍某旅實戰化訓練見聞

第83集團軍某旅依托野外訓練地域開展火炮實彈射擊。黎紫陽 攝

四月,中原大地,乍暖還寒。

剛剛完成重難點訓練任務的第83集團軍某旅合成一營官兵們暗自幸喜:終於可以休整一下了——按照年度訓練計劃安排,這幾天,他們除了日常訓練任務外,沒啥大項活動。

然而,還沒來得及好好休整,一營突然接到戰備等級轉換命令,全營官兵聞令而動,迅速開始准備。

1小時后,出發命令傳來。

拿著上級下發的地圖,營長張小偉帶領作戰參謀李陽開始制定行軍圖。10分鐘后,行軍圖制定完畢。張小偉隨即下達命令,並帶領官兵奔向目標地域。

在張小偉看來,這次出動有些不同尋常:上級沒有組織勘探行軍路線,不提前下發行動方案供部隊制定行軍圖,隻有一紙戰備等級轉換命令……這個從連長、作訓參謀等崗位成長起來的合成營營長,心弦繃緊了。

部隊離開營區不久,“敵”炮火突然襲來。要在以往,張小偉早就根據上級提前下發的行動方案,做好了敵情處置預案。但這次敵情臨機出現,部隊處置雖說還算及時,但人員“傷亡”報告卻陸續傳來。

一番周折,部隊繼續前行。眼看再翻越一座山,部隊就能在最短時間內到達第一個目標點,沒想到,上級“敵情”通報又至:“前方道路被毀,備用路線受阻。”形勢所迫,張小偉不得不改變路線,重新制定行軍圖。

“以前不出營門,就能從已標好的行軍圖上對‘敵情’摸個大概,可以制訂有針對性的應對措施。如今踏上演練場,一草一木都不能輕視。”在重新調整好的行軍圖上,張小偉不僅作了地表參照物標記,還按照目標點位置估算了部隊行軍所需時間。

翻過溝渠,繞過田野,部隊接近一個村庄。一片地圖沒有標注的小樹林引起張小偉的警覺:居高臨下的地勢,還帶有大斜坡,約兩米高的樹木周圍滿是雜草,部隊若經過,很容易遭遇伏擊。

果不其然,前方的偵察報告,証實了他的判斷:“敵方”正等待他們進入“埋伏圈”。

張小偉決定將計就計。他安排一個分隊迂回至“敵陣地”后方,與正面進攻部隊密切配合,直接活捉了藍軍指揮員。

隨后,張小偉結合現地情況分析再次調整行軍圖,重新制定行軍路線,指揮部隊繼續前行。

穿山谷,闖密林,部隊晝夜連續行軍13小時,先后3次變換路線,才到達集結地域。途中面對敵機空襲、電磁干擾等多種突發情況,官兵見招拆招、靈活處置,作戰本領得到實打實的檢驗。

不指定宿營地點,不預留准備時間,不確定演練地域。一路走來,張小偉感觸頗深:“實戰化練兵,單靠‘預案’再也行不通了,必須時刻保持臨戰的姿態,才能有效應對各種戰場情況。”(李贊、董鑫、劉小紅)

(責編:陳程(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