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將科研嵌入聯合制勝(強軍夢)

——記中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某保障隊總工程師尹璐

本報記者 盧曉琳
2018年04月22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華北某地,中部戰區組織指揮的一場諸軍種防空聯合作戰實兵演習正緊張進行著。突然,多批次“敵”飛機和艦船向我方戰略目標襲來。“敵”飛機是什麼類型、各有多少架?我有多少應對兵力、兵器?……由戰區組成的聯防指揮部必須立即對各要素高速運轉進行情況判斷。中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某保障隊總工程師尹璐帶領保障組,借助指揮信息系統和分析工具,迅速對“敵”進行目標判証、企圖分析和威脅評估等,很快推送出由各方“信息流”融合的“戰場情況圖”。

  這是戰區成立后諸多信源融合為“戰場情況圖”的全新跨越,為聯合作戰指揮提供了有力支撐,也是尹璐和她的戰友刻苦攻關后創下的又一個奇跡。

  記者採訪尹璐時,很難相信眼前嬌小瘦弱的她就是中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某保障隊總工程師,她先后榮立1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出色完成了沙場閱兵、上合聯演、全軍聯訓等20多項重大演訓任務,做出一批助推聯合作戰勝勢的重大科研成果——軍隊科技進步獎19項,被譽為“為聯合制勝撥開‘迷霧’的‘花木蘭’”。

  為多軍種聯合撥開“戰場迷霧”

  “女軍人一樣生來為打仗!沖鋒的戰士連生命都置之度外,咱有點苦累算什麼?”面對大家對自己整天埋頭科研的心疼,尹璐笑著說。

  2016年2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習主席向各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我軍聯合作戰體系構建邁開了突破性、歷史性步伐。被任命為中部戰區某保障隊首任總工程師的尹璐開始思考構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信息系統。聯合作戰條件下的“信息流”保障,需要由單一基礎信息保障,向判証、分析、評估等融合多維綜合信息精准保障轉變,由保障單一軍種作戰,向保障戰區聯指和陸、海、空、火箭軍等多軍種聯合作戰轉變。陸軍出身的尹璐置身陌生領域,迎難而上,她通宵達旦補習聯合作戰和軍兵種知識,鑽研各軍種各領域信息系統建設情況,短短半年就啃下數百萬字的資料,寫下十幾萬字的筆記,最終帶領團隊研制出“戰場綜合信息輔助決策系統”,該系統推送的“戰場情況圖”實時精准、層次清晰,有力輔助了各級指揮員實施指揮。

  將科研緊貼聯合作戰需求

  無戰不聯,無聯不勝,聯合作戰已是現代戰爭的基本作戰形式。面對世界軍事的高技術戰爭趨勢,尹璐受到的“聯合”沖擊越來越強烈:“科研嵌入聯合‘基因’,才有資格為打贏明天的戰爭作支撐!”

  戰區成立后,主戰使命讓尹璐的目光更加聚焦。在尹璐的科研創新實踐中,處處體現著確保聯合作戰勝利的前瞻性思考與孜孜追求,她緊盯提升部隊聯合作戰能力,研發了數十個“重點亮點”項目。某空情預警系統,融合多源空情信息,有效提升戰場感知能力﹔國慶50周年空中梯隊受閱輔助決策系統,保障了空中梯隊“米秒不差”通過天安門廣場﹔參加上合聯演,首次解決了中方指揮軟件在俄文操作系統運行顯示等難題,受到中外聯演指揮部高度贊譽……面對戰區聯合作戰這一新生事物,尹璐創新的激情越來越強烈,不知疲倦地向著勝利奔跑。

  帶出聯合作戰“信息尖兵”

  聯合制勝,勝在人才。戰區成立后,針對前所未有的全新保障模式和聯合作戰人才稀缺,尹璐一直致力於帶出高素質的聯合作戰“信息尖兵”。尹璐創造性地推出課題牽引培養模式,在技術上打亂各個業務室建制,選取能力評估、信息融合等緊貼聯合作戰具有前瞻性的課題,跨專業抽組人員,實行學科交叉,讓一批敢想敢干的年輕人擔任課題組長,通過取長補短實現共同提高。近兩年,尹璐帶領科研創新團隊先后完成戰區大型項目研發6項,為兄弟保障隊輸出自己科研創新成果多項,20多項科研成果被運用於聯合作戰指揮與聯合訓練。

  作為遠近聞名的“金牌教官”,尹璐先后為6000多名指揮員、參謀人員和技術人員進行授課教學,現場或電話指導部隊解決系統建設及運用中的技術難題上萬次。戰區領導曾這樣評價尹璐:“嬌柔‘弱女子’,帶出了一群指揮打仗和用信息流支撐打仗的‘鋼鐵漢’!”

  (張坤平 趙國濤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2日 06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