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嚴治校育英才

——國防大學把依法從嚴治校貫穿辦學育人全過程紀實

2018年04月23日08:44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嚴治校育英才——國防大學把依法從嚴治校貫穿辦學育人全過程紀實

初春時節,記者踏訪我國最高軍事學府國防大學,感受到一派新氣象:隻見將校學員隊列整齊,與備戰打仗有關的標語、橫幅、櫥窗令人振奮,“戰爭影視廳”“軍事論壇”座無虛席﹔實彈射擊訓練中,校領導帶頭走上靶場,舉槍擊發,重新找回“兵味”﹔周一“戰備日”,全校官兵一律著作訓服,謀打仗練打仗的氣氛濃厚……

該校領導告訴記者,國防大學的校風、學風如何,對全軍院校具有很強的示范作用。重構重建重塑以來,校黨委堅持把依法從嚴治校貫穿辦學育人全過程,大力推動教學科研管理創新,塑造最高軍事學府以嚴著稱的良好形象。

在傳承紅色血脈中永葆優良校風

2017年7月19日,習主席親自為新調整組建的國防大學授軍旗、致訓詞,這所軍校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

黨的十九大召開后,國防大學舉辦了一場以“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為主題的紀念井岡山教導隊創辦90周年座談會,在追根溯源中賡續紅色血脈、推進強軍強校事業。

記者在國防大學校史館了解到,從井岡山教導隊到紅大、抗大,從高等軍事學院到全國最高軍事學府,國防大學在從嚴治校上有著厚重的歷史傳承和積澱。

90年前,毛澤東創辦教導隊時,就要求學員不論職務高低,都要日常生活軍事化,養成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作風。

今天,踏進國防大學校門,“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艱苦朴素的工作作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團結、緊張、嚴肅、活潑”兩排鎏金大字映入眼帘,散發著歷久彌新的精神之光。這是當年毛澤東為抗日軍政大學親筆題寫的教育方針和校訓。作為建校之基與育人之本,這既是國防大學從嚴治校的導航羅盤,更是這所紅色軍校的辦學治校理念、哺將育英標准。

新的歷史時期,該校始終秉承政治建校、依法從嚴治校的紅色血脈,永葆優良校風,形成了以抗大校訓為標志的核心價值理念、以依法從嚴為特質的現代治校理念,培養了大批英才。

黨的十八大以來,該校認真貫徹落實習主席關於作風建設的指示精神,連續出台從嚴治校規范性文件,突出抓好高中級干部學員教育管理,形成了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該校管理保障部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來該校深造的高中級干部學員,不管職務有多高,學校都要求他們踐行“三個普通”:即普通學員、普通黨員、普通一兵要求﹔實現“三個轉變”:即從工作狀態到學習狀態的轉變,從部隊生活到校園生活的轉變,從領導干部到普通學員的轉變。

在嚴明規矩中構建正規化教學管理新體制

新一輪院校改革后,國防大學的校區跨北京、石家庄、上海、南京、西安等城市,多點部署、異地辦學、人員倍增、涵蓋我軍所有培訓層次,管理工作面寬縱長、風險疊加、任務難度明顯增大等難題,擺在了該校各級黨委面前。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該校新轉隸的學院來自不同大單位,各有一套管理做法﹔學員層次各不相同,從軍以上領導到師團職干部、營連職初級軍官再到生長學員、士官學員,從碩士博士到任職教育、普通高等和中等教育,管理制度、方法、模式各異。

這是國防大學在從嚴治校上面臨的現實狀況。該校領導形成共識:從嚴治校是古今中外軍隊院校辦學治校的鐵律。新的國防大學要立起好樣子,必須摸索出一套全校統一規范又管用的正規化管理規章制度。校黨委立說立行、多措並舉,大力培塑專心向學、嚴謹治學的好學風,聚集風清氣正、積極向上的正能量——

出台《著眼建設世界一流綜合性聯合指揮大學,全力推進教學科研管理創新意見》,圍繞能打仗、打勝仗這一核心職能,以教學科研管理重點領域、關鍵環節、主要工作的創新為突破口,帶動學校全面建設發展水平整體躍升。

召開推動管理創新研討會,把習主席訓詞作為推動管理創新發展的“魂”和“綱”,形成了推動管理創新意見,堅持全面依法從嚴治校、樹立管為戰鮮明導向,發揮管理助教、助訓育人效用。

加強學校從嚴管理頂層設計,修訂出台《國防大學行政管理暫行規定》,開展強化政治自覺、嚴明作風紀律專項教育整頓,使從嚴治校嚴之有據、嚴在法內。

記者在該校下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十二項規定》和《關於堅持從嚴治校、改進管理作風的規定》兩份文件上看到,學員的食宿管理、車輛管控等方面都有明確規定:教學時段學員不得飲酒和外出就餐、在宿舍樓內聚餐,違反規定一次的通報送學大單位干部部門,造成嚴重影響或違規兩次以上的作退學處理。

這些文件劍指學員培訓中存在的不良習氣,將轉變作風延伸到端正學風。去年以來,該校對違紀的7名軍官學員作出退學處理。

在嚴格訓練中培塑軍人血性和戰斗作風

前不久,國防大學組織全校人員進行實彈射擊訓練,一些已經離開作戰部隊多年的軍官走上訓練場,在嚴格訓練中培塑軍人血性和戰斗作風。

黨的十九大后,該校採取一系列舉措確立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在全校強化備戰打仗意識,克服“戰爭與院校離得遠、與己無關”等錯誤觀念,摒棄“按部就班、過安穩日子”的和平積弊,營造濃厚的備戰打仗氛圍。

該校按照訓戰合一的要求,科學謀劃軍事體能訓練。構建學員早操、干部體能、分隊專業等訓練模塊,分門別類確定標准。精心設計年度訓練規劃和達標考核、比武競賽計劃,訓前統一標准,訓中普查登記,訓后考核講評,大幅提升了訓練質量效益。與此同時,該校按新大綱要求組織軍事訓練、體能考核,明確軍事訓練成績與個人成長進步挂鉤。

年初以來,該校機關連續4周在教學區電子顯示屏上實名通報40名違反軍容風紀規定的人員。經過一段時間的集中整治,全校軍人的軍容風紀明顯改善。

新的國防大學調整組建以來,該校組織管理方法創新研討和管理干部集訓,建設遠程視頻監控和應急指揮平台,實現全校聯通指揮、遠程檢查、網上巡查和營區安全監控全時段全覆蓋,通過拓展一卡通應用,進行大數據、雲計算分析等,不斷推動管理創新,助力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培養。(趙映中 賀文輝 羅金沐)

(責編:陳程(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