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擔當時代重任 放飛青春夢想

航天員與首都高校學生代表座談交流

2018年04月23日08:4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擔當時代重任 放飛青春夢想 航天員與首都高校學生代表座談交流

“勇於擔當民族復興時代重任,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第三個“中國航天日”前夕,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航天員劉旺、王亞平和鄧清明今天上午走進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與來自北大、清華、北航等6所高校的青年學生代表座談交流,熱議航天精神,共話使命擔當。

航天員群體是伴隨著我國航天事業發展成長的英雄群體。20年來,他們先后圓滿完成6次載人航天飛行任務,11人被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

2012年6月24日,航天員劉旺駕駛神舟飛船與天宮一號首次手控交會對接成功,使我國完整掌握空間交會對接技術。“核心技術必須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國際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就讀於北京工業大學機電學院的博士生苑城瑋說,他們要以航天員群體為榜樣,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知難而進、勇於拼搏。

從一個農村孩子成長為空軍飛行員、為祖國出征太空的航天員,我國首位“太空教師”王亞平的成長歷程,讓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碩士研究生錢錦感佩不已。“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錢錦表示,要運用所學助力一線航天人,努力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添磚加瓦。

20年間,鄧清明三次與飛天失之交臂,是目前唯一沒有執行過飛天任務的首批現役航天員。時至今日,他仍初心不改,堅持訓練,時刻准備接受挑選,為國出征。“豐功偉績使人銘記,背后的英雄不應忘記,精神同樣值得傳承。”來自北京理工大學宇航學院的博士生徐廣通說,作為一名航空航天專業的學子,更應當以扎實的專業基礎和包容創新的科研態度,緊跟學術前沿攻關創新,爭取在學業和科研上不斷取得新的突破。

“夢想能到達的地方,總有一天腳步也會到達。”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學院的國防生李昌強說,我們要向航天員學習,時刻准備著為使命而戰,為祖國而戰。(宗兆盾 鄒維榮)

(責編:陳程(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